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最爱我的那个人  

2005-11-04 21:24:53|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爱我的那个人去了,已经九年。很久以来都想为她写一点东西,每每提笔却不能成文,所有的过往会在此刻翻涌,不知应该撷取哪个片段。

      常常想起她,总是她身体还硬朗的模样,偶尔做梦,梦见她在为我编织毛衣,后来听外婆说她不会编织的,不知为什么会有那样的梦。听人说一个人死了就不会再爱今生最爱的人了,很失落,想占据她的爱,不论今生还是来世。甚至会想在来世里让她做了我的小辈,可以由着我宠爱,了结今生里对她所有的亏欠。

      手上有一张她的相片,1971年在上海留下的,很能体现她的气质,被用于她的遗照。那年她七十岁,那年我出生了。她走后我找过她的相片,多是家人的合影,而我与她的只有一张黑白的,模糊不清,不由得在心里生了憾,这是不能弥补的憾了。关于她的一切,我只能凭记忆凭家人的诉说去想象,想她九十六年的人生经历,想她九十六年的爱与哀愁。

      我不知道七十岁的她如何下了决心要将我带大,却知道因为我是她带大的最后一个小辈而成为她的最爱。依然清晰地记得五岁那年骂粗话,父亲给了我一巴掌,她把我拦在身后说:要教训她,得等我死了!小小的我在哭泣中攥紧了她的衣襟,因为知道她是我所有的依靠。妈妈说我曾发脾气不肯走路,两脚不肯触地,小脚的她就背着到处去玩,实在上不了楼梯就跪着爬,大家看到都在惊叫,她不为所动地去满足我的心愿。这不在我的记忆里,我却看得见那幅画面。上小学的清晨不肯穿衣服,外公气得把我抱到外面去,当时在下霜,她跟在后面怒骂外公,并因此与外公结了仇,直到外公过世后她仍然铭记这个片段耿耿不能淡忘。为何如此爱我?我病弱我顽皮我飞扬跋扈,我固执我急躁我桀骜不逊,我使她不能安享晚年,我让她在七十岁高龄时又辛苦地做了一回母亲,为何还要如此爱我!

      九岁的时候,我私下跟姐姐办了转学手续回到父母身边,后来听邻居们说那阵子她每天傻傻地坐在门前,一瞬间老去。寒来暑往的分别里,我也一次次掉着泪水,因为不忍与她分别,而我的走却是在带去她心头的一块肉,痛彻她的心底,那时的我不懂。二十岁的时候我们终于在小城团聚,而年少轻狂的我将所有的精力都用在玩乐与恋爱里,只在我想念起来时看望她而已,为她剥一枚葡萄给她送去几块桃酥会被她记忆经年,对于我,她为何如此不求回报为何如此轻易满足?婚后的我,只想着趁年轻多玩几年,她每每念叨能否看得到我的孩子,我动过容却不肯成全她。在送她走后,知道肚子里的孩子已有钮扣大小,虽然没来得及告诉她,但多少给了我丁点儿安慰,至少我和孩子送了她。

      我的婚礼前,她眼睛看不见了,那晚布置着新房想起不能让她看见我做新娘的样子,突然就悲伤起来,抱着夫嚎啕大哭了一场。她跟随外婆去到闽西,去等候终老,我没有能力阻拦,那阵子总在偷偷掉泪,生生将头发一根一根扯下过。后来她已经分辨不清我是谁了,即便我坐在她身旁,她还在对着天叫我的名字,那种时候,泪是不可能停止的,拥着她如柴的身子,很想折我的青春与她分享,哪怕只回到曾经的七十岁。最后一次见到她,她静静地躺在那儿,穿着父亲为她早早准备的衣裙,从山东买回来的,她喜欢的刺绣。我握她的手,冰凉,我看她的眼,未瞑,我唤她,没有回应。送她上山,我没有掉一滴泪,人已经被抽空了,我就想着:这世上最爱我的人去了。不会再有人象她那样爱着我了!

      她给了我生命最后的二十六年,用了二十六年的全部时间宠爱我,她是我母亲的外婆,我的太外婆。她的人生最终结束在远离故土千里的南方,在闽西的那座山里,她孤独地休憩。九年了,想到她就会落泪,就如此刻,坐在电脑前敲下这些文字,已经迟了九年,痛却没有平复。我还看得到小小的我依在她的怀里,小手揉搓着她软软的耳垂,她手中的蒲扇缓缓摇动……最爱我的她也是我心底最爱的那个,只是从没有告诉过她,只是再也没机会告诉她了。
 

最爱我的那个人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