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缄默  

2006-12-12 21:32:32|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村里靠近老区的临街处,有一家早点摊,专门经营福州的传统小吃——锅边、芋粿。主人家有三个,一个老妇人,一对中年夫妻。老妇人专门负责炸芋粿,男子负责煮锅边,女子则负责在百米开外的早市上外卖。总共有三张木桌,不经过油漆的那种,淡淡的散着木头的清香,有一张桌子特别的矮小,是专为小朋友设置的,小小的凳子形同儿时外公为我制作的那般。这种不规则甚至随意的摆放,透着熟悉的温馨,酷似家的模样。

 

    偶尔早起,在那儿享用早点。喜欢背对着街道,坐在小朋友吃饭的桌边上,自己拿了盘子,装上一块芋粿,就了热腾腾的锅边。小村很小,来用餐的人大多是相识之人,听着他们用方言嘻嘻哈哈的交谈,颇有几分身处于大家族的错觉。时常会准备好零钱,自己扔在钱匣子里,倘若遇上需要找零而主人们又相当忙碌之际,便会自己动手,主人们倒也颇为信任,自顾自的做事,连头也不见得抬一下。

 

    每天中午经过的时候,老妇人固定是在做卫生,洗锅洗桌子洗地。男子在蒸笼上搅拌着芋丝与米浆,香气四溢。两个孩子,一男一女,小男孩儿七八岁,小姑娘十岁上下,或是趴在桌上写作业,或是嬉闹。一旁的石磨残留着白色的米浆。这幅见惯了的画面却日日里让我回首,顺带一抹笑意,为着那令人动容的祥和。

 

    我原本不是个寡言之人,但在小村里却渐渐变得沉默。似乎在这里学会用眼睛用心去感受生活,脉脉地铭记,而不再象从前那样张扬。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之下,脾气暴躁是难免的,也只有在将这些风景收入眼底的时候才会感受到一些舒适,令我一次又一次怀想那早已远逝的童年,而后,在纯朴的民风里慢慢宁静。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