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咫尺天涯  

2006-05-22 11:28:53|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门阳台上的花花草草,兴盛得遮了大半个阳台,她的女儿在阳台上独自玩耍,我这边儿子亦在阳台上自娱自乐。两个孩子不时地招呼父母作陪,听得见彼此的声音,隐约也见得着彼此的身影,只是离了两扇窗的间距,仿佛就隔了天涯。进出时,偶尔有遇见,笑着点个头,不曾有过任何言语。今年的除夕破禁可以燃放鞭炮,饭后出门闲逛,正碰上对门在贴春联,虚浮地说了两句称景的客套话。不久后,听父亲提起对门女主人,说也是北方人,军队出生,豪爽得很。理解父母在这个城市的孤独,于是建议不妨和对门聊聊天,相互有个来往。走到对门,只消两步,而真正坐在一起聊天,却是在做了邻居两年多以后。对门说了一句:长江以北都是老乡。父母听了呵呵直乐,在远离故土千里之外的地方,能听到平直的普通话就足以让他们开怀了。

      和死党走在去往她家的斜坡上,死党低声叫我看迎面走来的一对男女。她说那是她的对门,常常听见他们在争吵。早就熟悉了彼此的声音,甚至在遇见也能认出彼此的身影,只是在擦肩时会比陌生人还陌生,连视线都不轻易逗留。想起小城时的邻居,那夫妻俩时常争吵,火暴的时候会往外扔家里的东西,从衣物到小件家具。初时,夫每每必去劝导,耐心地聆听他们相互的抱怨,帮着收拾狼藉。后来次数多了,暴力程度也升级了,变得无从下手安抚了。我们会坐在厅里听着那厢的吵闹,搂着小小的儿子,彼此感叹,心里因此抱上个愿望——我们不可以象他们这样。天涯之外的朋友也会说起这样的辛酸,虽然也劝慰,却着实不能引以为戒,毕竟隔了天涯,所能产生的切身感受虚无了许多。

      每天在网络上与一些永远都不会相见的符号交往,因为陌生所以能够坦诚,因为遥远所以可以感觉安全。在时间里渐渐滋生牵挂,为着一生也不未必会去到的城市里的陌生人,而在现实里却丧失了交友的热情,甚至丧失了交友的能力。表面上和所有人都相处得甚好,内心里将自己的圈子划得极小,排斥接受一些新鲜脸孔,用微笑将他们阻挡在自己真实的世界之外,保持让自己认定的安全距离。我把天涯之外的陌生人当作朋友,却把咫尺眼前的邻居当作陌生人。

      毗邻而居,老死不相往来,已经是大众生相了。当我们怀着戒意之心对待别人时,也把所有的善意与温暖拒之门外了。与楼上的住户一前一后下楼,对方走出楼梯,防盗门呯的一声在其身后摔上,弹簧造就的巨响每每令儿子掩耳不及,这样的行为本身没有任何失误,只是心会淡淡地生出一些惆怅。自己下楼时,望见后面还有人,会将门轻轻抵着,及至对方近前伸手去抵,这样的时候会听到对方轻轻一声谢谢,也会回一句不用谢,心会因此而感受到暖意。这不是在网络里与任何一个天涯之交可以体会得到的。

      我的对门比我勇敢,她迈出了相交的第一步。她在我家里无非也就是聊聊家常,和网络里那些肺腑倾诉自然不能并论,但那种真实的友好由衷的让人感动。两步而已,却酷似了那弯浅浅的海峡,幸好邻居跨了过来,当小女孩儿轻轻叫着小哥哥,我知道儿子将多了一个玩伴,再不必寂寞地守在自家阳台了望。我的父母至少缓解了那种孤寂的感觉,冲淡了惶恐不安的担心,因为对门是了一个朋友,在心理上多少壮了他们的胆子。这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近在咫尺陌生人,原来可以有这般的温暖,仅仅因为越了那两步的间隔。

      当天涯能够变成咫尺之际,同样也能够把咫尺天涯变成咫尺心间,不必有那样多的无谓顾忌,只消真诚的笑,轻轻的一句:你好,我是你的邻居。就这么简单。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