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安妮日记   

2006-07-24 18:32:48|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日里,陪孩子上书店成了一种习惯。到处都是人,孩子居多,有半数并无家长陪同,一些是家长一块来只是在自己喜欢的区内选书,一些是被家长送过来纯粹看书的。

      儿子的兴趣是跟着电视走,最近看《三毛流浪记》,没听到他感叹自己今天的幸福生活,倒是总听到他用那半生不熟的上海话演唱着主题歌,只听得懂一句:三毛。额前留的那簇头发,被儿子用手搓成三缕,竭力想在外形上靠近三毛。一进书店,儿子就选了三毛,坐在那儿翻看。

      夫四下游荡,消失在社科类书架之中。我特意去寻找王小慧的旅德日记,竟然剩下-5,着实不能理解这是什么一个概念,招手唤了工作人员,得到的解释是卖错了,这书反正是没有了。只好在儿童文学类中游走,不经意,一本白色的书面,一双女孩儿的大眼睛让我伫足,是《安妮日记》。

      抱了日记,坐在儿子身边,开始新一轮的阅读。或许是年龄的缘故,我的关注点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更多看到的是父母为了安妮和姐姐的健康成长所做的努力,钙片、鱼肝油、维生素,还有那些精心挑选的书籍与生活用品。那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躲藏,两年多,七八百个日夜,既要保持自身的冷静又要安抚两个青春期孩子的心灵。日记里多次表述到与母亲、姐姐、父亲之间发生的争执,但是并没有详细写过母亲的感受,倒是提到父亲在收到安妮的信之后激烈的反应。我很想知道安妮的母亲在那两年中的感受,可惜日记里不曾清晰描述。

      在那个密封的容器里,安妮坚持学习,坚持运动,坚持去爱,还有那些关于战争结束后的美好愿望,再一次深深打动我。儿子问:妈妈你看什么书。我对他说了书的大致内容,我还想告诉他曾经有一个女孩儿,那样热爱这个世界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儿子已经不耐烦了。那些苦难太远,远得他无法去理解,也不愿试着去想象。在我的泪花还未坠落的时候,他已经转了头去找那些漫画,看并且笑得不亦乐乎。

      摸摸孩子的小脑袋,不由自主就会有个愿望:在他的有生之年不要遭遇战争!多年以前看过这本日记,以一个同龄人的思想去理解过安妮,为了她与父母姐姐的摩擦而感叹,为了她的爱情而欣喜。那时也怕极了战争,祈祷过在自己有生之年能够不遇见战争。只是我光顾着祈祷自己的幸福,不曾想到过我的父母,而今,在任何灾难面前我都会祈祷不要让我的儿子遇见,这便是为人父母与为人子女的差异了。

      有了孩子那天起,心便再不是自由的了。从盼着他平安健康地长大到文化教育的程度再到良好性格的培养,一天天,搬着手指,提着心。孩子病了,心痛;孩子哭了,烦躁;孩子学习不好了,着急;孩子和人打架了,紧张;孩子被人打了,郁闷……没完没了,直到自己生命终结的那天。

      安妮的生命在花季里戛然而止,留下这本传世的日记,不同年龄段的人读出不同的感受。看看窗外风动云走,阳光,绿树,花朵,青山。

      活着,真好。




安妮日记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