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罗源湾  

2006-08-13 15:54:22|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过关于海湾的描写,宁静的祥和的,我想象不出来那究竟是个什么模样。 很偶然的踏上了罗源湾的路途,目的是品尝海鲜。我一任自己的想象,给儿子装备了望远镜,还带了干净衣服、浴巾,以为海嘛,至少可以近距离地接触,不受拘束地亲近。两个小时的路程里充满了对海的渴望,几个人说说笑笑,心,跟着车轮一块飞奔,一如出了笼的小鸟。

      站在罗源湾面前,终于明了湾这个字的具体意思,就是水打了个弯,海在远处,天的尽头,海湾在眼前,平静不起皱褶。如果用莽撞少年来形容我从前见过的海,那这个海湾就只能是暮年长者了。整个湾区都是养殖的场所,深浅不一的飘浮物将海湾分割成碎片,碧蓝的海水之下,是令我们这些食客趋之若鹜的时令海鲜。

      临近岸边,渔排抵肩相连,形成座座海上食府。木板连成片,搭建在海面上,在风里隐约的起伏。倘若有船只经过,幅度会很明显,有坐在船上的错觉,让人有些晕眩。风很大,站在阴影里,便在是正午时分亦能感觉到风的清凉,与凉蓬外的艳阳反差甚大。一直蛮喜欢木本色的,干净单纯,那些搭在渔排上的小木屋让人分外注目。我们就是在那样回荡着木头清香的小屋里进餐。

      几乎叫不完整那些贝类的名字,幸好还拥有下手与入口的本能。我们一遍又一遍抓了侍应生询问,从名字到生长环境,好奇如无知的顽童。想着这些东西都是顺手从我们身边的海湾里提起来的,会有一些亲切感,与海的距离似乎还远,与海洋生物的距离一下却被拉近。在稍显腥味的空气里,把玩那些新鲜玩意儿的兴致浓厚过进食本身,视线里随时闯入的海水蓝,赋予我们感觉上的清爽,仿佛那《海上花》:是这般温柔的你,给我一个梦乡……

      如果说海湾给我所有的感觉都是诗意与惬意,那么归途中夫给我的感觉就只能用紧张与担忧来形容了。应该是在踏上车的第一时间里,夫就产生了要驾车的欲望,我们一直反对,甚至叫嚣着如果他开车我们就集体跑步去,但在回程中,我们的反对无效。搂着儿子,告诉他在能够制止的前提下就尽力制止,在事情已经发生的时候就选择支持罢。我们每个人都开始扭转脑袋相当于他的镜子,酒足饭饱之后的倦意荡然无存,便是在高速公路上也敏锐地感受着车速的提升,宁可在八十的时速里看着身边的车如风掠过。手心里全是汗,肌肉也在紧绷着,时间格外漫长,生平第一次不再是观山望水改为盯路看车。辛苦,是我们首次享受夫的驾驶技术唯一的体会。

      柔美的海湾,亢奋的归途,两种完全不同的感受伴随着阳光毫无保留地呈现,罗源湾之行,夫向往是驾车的乐趣,我们向往的是与海的亲近,道不同。此刻再回味昨日的情形,那紧张与担忧倒显得遥远,那海湾的恬静正悠然而至,送来一抹清凉。




罗源湾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