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腊八粥  

2007-01-26 21:01:08|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雪提醒我今天是腊八,问我喝粥没。用百度搜索了一番,发现腊八还是个大节日,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最初是佛教的节日,和创始人释迦牟尼有关的一个传说,而后演变成民间节日。过了腊八,春节就不远了,年的氛围也就跟着出来了。

    从小生长在南方,没听周围人提及腊八喝粥这一习俗,家里人倒是有腊八喝粥的说法,跟佛教并无渊源,许是来自北方的缘故。母亲的腊八粥倒不繁杂,和南方的八宝粥比较相似,粳米、小米、黑米、红米豆、绿豆等米呀豆呀花生莲子呀的放在一块儿,用高压锅煮煮。因为平日里就常吃,所以对腊八这天的这个粥便没什么特别感受,不过是在记忆里有这么个说法,隐约记得这个节日罢了。

    去年的腊八也是在周末,一家人去广式的“的卢居”喝粥,去的途中便扭了脚,走出店铺的时候,发现脚踝已经肿胀,到了周一才发现只有穿了拖鞋去上班的份。想起某人的腿也曾受伤,说用缓慢的行走来保持光辉形象,于是,我便如淑女般悠然前行。应该是没练习到家,那几日在公司里一遍又一遍地对着问候解释,只是没好意思提及缘由为了喝粥。

    广式的粥,着实没能与传统的腊八粥找到丝毫联系,不过味道确实比母亲那个腊八粥强了许多,只是价格也高得令人咋舌,母亲宣称再也不去那家喝粥。所以,每次看到无锡的朋友发来优雅的就餐环境,漂亮养眼的菜式,还有让人无比仰慕的价格,不能不滋生到无锡一饱口福的欲望。

    晚上,家里有粥,加了小米,只是没人提起今天是腊八。最近减少儿子的食肉量,于是,他便表现出一幅没了胃口的模样,厌厌然拨弄着那碗粥,令所有旁观者也相跟着丧失了胃口。窗外鞭炮声零零星星的,腊八过了,年也快来到了,一岁就这么真的尽了……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