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文火熬性情  

2007-11-25 17:59:05|  分类: 主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晚看书到午夜,今天自然醒得迟,听见儿子在一边翻来覆去,闭着眼睛呵斥,请他不要打扰我。直到儿子幽怨地长叹八点钟了肚子饿,我才惊醒。更让我清醒过来的是母亲见到我的第一句话:我还没吃,等你的粥。母亲有糖尿病,对吃这项事宜等待的耐性尚不如一个孩子。

 

飞快的把胡萝卜、香菇、瘦肉、腊肠、青菜叶切碎,把昨晚特意多煮的米饭扔到压力锅里压烂,再用文火慢慢的熬上二十分钟,成就我家的皮蛋瘦肉粥,儿子和母亲的最爱。南方人喜欢说稀饭,我比较倾向于粥,感觉粥是必须用文火慢慢熬就的,需要投入心思,而不是简单的扔把米加点水了事的稀饭。时常做的粥无外乎两种:皮蛋瘦肉粥和香菇瘦肉粥。大同小异的选材,关键就是熬,文火,慢慢的,时不时还得搅拌一番,闻着满屋的米香,听着家人的洗漱声,一天的好心情就这么开始了。

 

这周对文火做菜分外钟情,午餐选做了儿子钟爱的烤翅。这应该算是我的独创了,以中温的油文火炸食物,炸出来的效果跟烤出来的效果非常接近。特别是鸡翅,色泽和味道与必胜客的相差无几,不过以儿子的评价,与肯德基的奥尔良烤翅还是有些距离的。这项独创已有数年,传播范围颇广,最令我感动的是同事竟然在越洋电话里推荐给奥尔良烤翅诞生地的朋友们,算是得到诸位的认可了,这大约是我厨房生涯中目前最值得记录的一笔罢。

 

我比较喜欢煲类食物,做过的煲有海鲜豆腐煲、香味茄子煲。这也是跟文火打交道的菜式。今日的午餐选了海鲜豆腐煲,去小市场里买了日本豆腐、水豆腐和明虾,其余的都是冰箱里的材料。家里正好有海蛎、鱿鱼,顺手放了胡萝卜和干香菇,放了一大碗水,扔在炉子上用文火慢慢熬着,等手边其他菜都洗好切好,水也烧得差不多了,勾上芡装大碗里。

 

对于选材与容器甚至厨具,我一向并不介意,所以我家里至今连个正经的砂锅也不曾备下过,但这并不妨碍我烹饪出美味的煲来。每次看到那些美食教材,我都会对其中规定的硬件部分抱以不屑,中国人做菜,有几个是抱着菜谱捧着天平作业的?那些不起眼的小店不照样烹饪得出令人咋舌的美味。这样的理念支配下,简直以为自己就是未被发现的大厨级人物。

 

那个曾经不远数百里背着中意的沉重的餐具回小城的故事,如今已被人淡忘。在不懂厨艺为何物的时候刻意去追求硬件设施,等着在婚姻的文火里熬到成熟女子的时候,也就跟着学会了关注内在漠视身外。年轻的时候哪里肯象文火那样不温不烈的燃烧,甚至连遇见个如文火般的男子都要赶紧保持距离,生怕自己的青春毁在一段温吞爱情里。自然也是知道烈火短暂的道理,只是,生在那刻,只肯选择浓烈。

 

听着窗外的爆竹声,又一对新人牵手人生,亲朋好友的叮咛与祝福仅是一个婚姻的开始,烈火般的爱情即将转入另一种形式。那个娇羞的女子,十指很快也会沾染油烟,也会喜欢上用文火熬粥煲汤去暖家人的胃,也会在岁月的文火中慢慢转了性情,一如粥里的那些皮蛋粒,渐渐化开以后,粥的味道才真正美起来。

 

 

皮蛋瘦肉粥

 

 

烤翅根

 

 

海鲜豆腐煲(拍起来怎么如此不养眼,郁闷!)

 

 

  评论这张
 
阅读(557)|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