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寂静的冬至  

2007-12-22 14:06:48|  分类: 素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传统节日在我们家经常会比周末还清淡。特别是父母,看在眼里的无非就是春节和中秋,其他皆不能称作节。昨天听同事在念叨要吃汤圆时才意识到冬至将来,却在中午吃完饭后才听到母亲说汤圆还在冰箱里忘吃了。

 

在我的认知里,汤圆是属于正月十五元宵节的,而冬至,应该吃的是糍粑。那是与汤圆非常接近的一种糯米食品,不同之处在于,汤圆水煮后汤汤水水一碗装了,而糍粑却是水煮后捞出来,拌上黄豆粉芝麻粉等干吃的。不知道是不是我对豆粉独钟,向来不喜欢糯米食品的我偏偏喜欢吃糍粑,特别是小城里农家石臼里打出的糯米粉做的糍粑。才结婚的那年冬至,悄悄的去买了磨好的糯米粉和豆粉,自己搓糍粑。大小不一的,因为搞不清楚到底哪种块头才最适合下锅,已经记不得那个冬至的糍粑味道如何,但一直记得那刻准备食物期待爱人来品尝的心情。

 

之前扭伤的脚还不太灵光,没了逛超市的兴致,翻着冰箱,查看能够变成美食的材料,毕竟是冬至。许是昨晚才和OR通的话,今早翻冰箱时想起她,想到她提及的“天妇罗”,特意翻了花菜、胡萝卜、藕来尝试。裹了油炸粉的菜蔬们就象冬日里穿上厚实棉衣的人,并不容易分辨它们的真实身份,如此一来倒是提高了品尝者的兴趣,在猜测中平添了细致。对于酷爱油炸的我来说,所有经过油炸这道流程的食物肯定都是好吃的,并不在意这些炸过的菜蔬们有着“天妇罗”这样的泊来洋名。

 

大清早儿子就闹着要去吃罗汗肉鲜粉,考虑他这两天肠胃不是太好,严正拒绝,在他的无理坚持中我罚他不准吃早饭。关于教育孩子,我都是听凭直觉,饿上一两餐换来他的某份清醒也算合适。当然心里会有些怜惜,所以特意选了块相对瘦一些条肉给他做咕噜饭当午餐。儿子喜欢饭馆里这类食物,象咖喱饭,咕噜饭,扬州炒饭等,我也就刻意去试着做,让他能够在家里寻找饭馆里的感觉。最喜欢勾芡,看着那些汤汤水水的经了这个动作蜕变成有模有样的美食,真有几分魔术师的错觉。把饭盛在盘子里,摆上几片烫过了小油菜,将咕噜肉与汁均匀地浇在米饭上,肉香米香冬菇的香弥漫开来。选了他喜欢的火腿,用海米、鸡蛋,做了碗羹搭配着吃,可惜没有芫荽,不然剁成末,在面上撒一些就更加完美了。

 

看着饿了一上午的小人大块朵颐,心情忍不住好起来。偶尔望向窗外,天气却正好与我相反,上午那明媚的阳光不知道躲哪去了,又变成不阴不阳我最反感的模样。似乎老人们有说过,冬至晴天春节就会下雨,今天早上倒是飘了几滴雨来着,如此看来,春节也就是这种样子的天气了,不阴不阳,让人恨不能远远躲开。今天冬至,后天平安夜,再一周就是新年,一年中节日最密集的一段日子,也是我工作最忙碌的日子。已经好多年没有陪着儿子过新年了,年末总在望不穿的黑夜中加班度过,这周算是厚着脸皮跑回来混休息的,悠闲两日养点精神去熬夜了。一年,就这样快要走完了......

 

 

附咕噜饭菜谱: 

胡萝卜半截切成粒,鲜香菇两朵切块,干香菇几朵温水浸泡,油菜心洗净。烧热水,将胡萝卜、油菜心捞熟。条肉切块,加盐、酱油入味,挂淀粉入八成热的油锅翻炸,及至肉块呈金黄色捞起备用。油锅内留下少许热油,倒入干鲜香菇,胡萝卜粒,炸过的条肉翻炒,加料酒、糖、少许酱油、盐、水,盖上闷煮片刻。加水淀粉勾芡,咕噜菜汁就好了,浇到饭上,就是一盘美味无比特别吸引小朋友眼球与胃口的咕噜饭啦。(我贴的美食图片仅缩小尺寸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426)|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