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快乐是唯一的理由  

2007-03-16 10:36:00|  分类: 宝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节,外出逛荡,父亲顺便擦了鞋,就在那种随处可见的擦鞋摊,一块钱三五分钟内搞定的。孩子脚上也是皮鞋,嚷嚷着他的也要在鞋摊上擦,母亲没同意,一直觉得这有剥削人的嫌疑,心里有些障碍。

 

    大约是这个要求没被满足,又或许是对皮鞋经过那样三下五下的处理可以换一个全然不同的模样产生了兴趣,孩子一路上都在唠叨自己要学擦皮鞋。他的热情令父亲有几分不快,教育良久,大意是喜欢擦皮鞋是没出息的想法。孩子不回应,可倔强的眸子在表明根本没听进去父亲的大道理。等公车的时候,无意间一个转身,踏到了父亲的鞋子,做父亲的抬脚来,咕嘟了一句,孩子立刻握了纸巾蹲下去要为父亲擦拭。那个父亲却在瞬间变了脸色,相当不悦地飞速的拉起了孩子,用类似警告的语气:不准你擦鞋!孩子翘了嘴巴。

 

    晚上回到家里,父亲看电视,母亲看相片,孩子很神秘地跑到母亲身边,从背后拿出一支鞋油。那是多少年前在哪个角落里的,根本没人记得,孩子忍着笑,热切地要求母亲教他擦皮鞋。找遍了所有的房间,也没能找到一个鞋刷子,孩子提议用洗球鞋的鞋刷来替代,这自然被否决。母亲剪下一块旧布,打了若干个小结,让孩子用手握了,充作鞋刷。从挤鞋油,到擦拭,再到最后的抛光,孩子做得相当认真,特别是完成一支鞋的劳作后,那比较之下的成就感令孩子的笑容无法遏制。父亲冷眼旁观,甚至在孩子晃着两支鞋期待表扬的时刻也刻意保持了沉默。

 

    母亲还记得在孩子没出生的时候,每天中午都习惯把家人的皮鞋擦得锃亮,因为在感觉里穿着一双干净皮鞋的男子背后一定有个温暖的家。所以,对于孩子学擦鞋的热情与兴致,母亲不曾做过阻止,如果孩子可以将这样的爱好保持下去,未尝不是件好事。凡事只要认了真,是没有什么做不成的,而能够认真去做生活里的小事,自然也会有能力去做好那些父亲希望的大事。这是根本,热情与认真,倘若再有了兴致,那应该就不会有难事存在了。

 

    《蒙娜莉莎的微笑》里,那考取了哈佛法学院的琼,放弃哈佛的理由是:做一个家庭主妇是我一生的梦想,而律师,不是。母亲看着孩子擦皮鞋的样子,想起了琼,如果有一天孩子长大了走到她面前说梦想就是擦皮鞋,母亲应该怎么办呢?

 

    在孩子还是一张白纸的时候,父母们便用自己的被世俗几经揉搓的观念进行灌输,好的坏的,聪明的愚蠢的,贵的贱的,强迫着孩子依了那特定的标准去长大,然后将这样的观念再延续下去,一代一代雷同。母亲当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与众不同的人生,但却违抗不了世俗,其实生活往往就是这样矛盾与无奈,取舍只有在依了大众的标准之后才似乎合乎了存在的理由。压抑了孩子对擦皮鞋的兴致,也就压抑了孩子对某一项事物的探索热情,久而久之就会跟大人们一样,对一切事物在没有接触之前就在心里有了定义,再不可能站在一个特别的角度去发现特别的东西,也同样不可能拥有特别的成就。

 

    如果有天孩子说擦皮鞋是唯一能令他感到快乐的工作,母亲会选择支持,因为看到孩子的快乐才是母亲一生的希望。


快乐是唯一的理由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