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欣赏的女子  

2007-09-22 16:29:10|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K结缘于SAP,她是我们模组的撰写者之一,物料专案的责任人,也是我们的老师。

站在白云机场国际到达厅,打量着那帮左手拖着箱子右手拎着手提的同仁,身材矮小的K并没引起我的关注。她那身休闲的穿着,让人感觉似乎在度假,而严肃的面部表情,却在告诉我她并不容易相处。我甚至希望过她不会是我们模组的对口人。她是我观察了所有成员后唯一不想面对的人。当其他模组的责任人都热情地与大陆地区的对应同仁开始交流洽谈时,她依然俯首于自己的笔记本忙碌,仅是淡淡的打个招呼,记下彼此罢了。小道消息里传,她是总处出了名的铁女子,无论是敬业精神还是工作手段,算得上是物料部的要害人物。这些都在后来的相处里,一点一点论证成真。

一年以来,与她在邮件里电话里频繁交流,更经了几次面对面的培训接触,彼此间的了解渐深,她开始不作避讳的宣称我是大陆地区唯一被她看好的使用者。只有相近的人才人相惜,我相信这一说法。我和她在骨子里头有着些许相似。 

夫曾说我是个追求完美的人,所以会赋予自己太多的压力。这句话,在闽江边的某个黄昏里,我送给了K。拉转她的身子,冲着夕阳西下的江畔,跟她说放慢脚步看看风景。她笑,自嘲说没有我的好命。邮箱里的回复时常是午夜以后,每次遇见,也都是行色匆匆,我体会得到她需要承受的压力,在她不回避的谈论中甚至引发了些许怜惜。我们经理说一听到她的声音就开始紧张,能逃开一次算一次。台讯的经理问她是不是独身女子,不然怎么会有如此充沛的精力。 

K长我几岁(具体几岁人家打死都不肯透露),三个孩子的母亲。在台北拥有一套还要还上十年贷款的公寓式住宅,先生是公务员,年已七十的婆婆与他们共同生活兼着帮忙照看孩子。两个女儿分别是五六年级,小儿子一年级。每天步行十分钟去搭捷运,经过一家老式菜场买好一天的菜,放在公司的冰箱里,晚上带回家。周末时一家人爬爬山,她会下厨做点孩子们喜欢的菜,三两个月逛一次街,买回家人所需。卸下铁女子称号的她,一如我们身边所有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家庭的女子。 

对K的钦佩更多来自生活中。一向自称是小女人,工作只是养家糊口的必须,家庭才是重点我,在她面前才发现,我的工作能力不如她生活能力也不见得比她强。逛荡到服装店,我要翻看了标签才能确定衣服的档次,而对大陆品牌一无所知的K只需看一眼款式做工,再轻抚衣物,便能确认。特别是那些花里胡哨的韩版头饰,我一看就头晕,K却能冷静地分辨出真伪,对比出与台湾市面的差异。等到坐在茶叶店里,我更是被K那套品茶的理论与实践水平晃晕。她的孩子们都上着安亲班,相当于我们这边的托管班与兴趣班,每个孩子都学着一样乐器,电脑只能是工具,玩一次只有半小时的时长。她在孩子们眼里是良师亦是孟母。无比羡慕的问她怎么能让自己成功到如此地步。她风轻云淡的一句:珍惜每个角色罢了。 

K她是个理性的女子,这点是我们之间最大的不同。用她的话来说,她学的是理科而我是文,肯定不是一类人。进任何一家商店,她可以在第一时间锁定她的喜爱,直奔价格,倘若超出接受范围她会再转其他卖场。而我是进到任何一家商店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随手翻,一旦入了眼立刻买单,捧回家后往往会发现与最初的需求有天渊之别。当我拖着长音,半是娇嗔的感叹自己想做个专职主妇,K正拎着入了眼的衣物仔细查看,相当不屑的回应:等你回到家里三个月后就会后悔为什么会去做个专职主妇。我翻翻眼皮说她不了解我,K扔过一句:我们有很大一部分是相同的。我缄默。

我是一个相信直觉的人,从相识的最初,对K就不曾有过敬畏之心,不知道这一点可否用惺惺相惜来形容。我看着她公事公办得没有感情的模样,看着她纵容如长姐般的温和,也看着她央求相关企业同仁协助的娇柔,谈及家庭孩子的幸福面容,而后拼凑起一个完整的她。遇见的女子很多,K,最为欣赏,那是一种为我所不能及的状态,欣赏就好了。

 

欣赏的女子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