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两段圆弧  

2007-09-09 17:26:23|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相信这世上有纯真而浪漫的爱情,也相信那样的爱可以忽略时空兀自存在,于是,怀了一份近乡情怯的心,同时欣赏相隔九年的片子——《日出之前》和《日落之前》。两部片子的名字已经让我预感到情节的最后归依,不由得怀了一份凝重。其实最害怕这样的伤感电影,总是在将一切诠释得完美之后再把我们抛到无法释怀之境。 

爱情的初始在后来回忆时,总会被标注上浪漫、缘分之类的字眼,而在我看来,更多的是偶然,在恰当的时间遇见了恰当的人谈到了恰当的话题。塞琳娜的心动,始于杰西说起儿时的往事,在喷水荡起的彩虹晕里看到自己逝去的祖母的影像。是这样的,每个人的心都有特别的一块地方,只是为了等着某天有一个人来碰,当你的心因为某个人的言语或是一颦一笑而柔软无比的时候,那么爱情也就相跟着来到了你的身边。

维也纳的日出预示着一对情人的分别,那时所有的矛盾犹豫和挣扎都相对简单。年轻的骄傲自尊还有那颗寻求浪漫的心,于那刻的现实之中,一切都还充满了希望,或许正因如此,他们在日出时分别。我们在塞琳娜的微笑里,在他们携手走过的维也纳风景里,重温他们的留痕,一起期待仿佛就在不远处的希望。影片中最大部分是两人的对白,一对相识数小时的男女,在陌生的城市里为对方敞开心扉,在彼此的眼中看到另一个自己。我不能免俗的冠之以缘分。 

午后的屋里,窗外的风徐徐送来,屋里很静,端了杯白开水,将长发盘成髻,从那美丽而幽静的维也纳去了人头涌动的巴黎书店,开始等候日落。如果我在1995年看到过这部影片,一定不可能想到知道它的结局需要等待九年,这一点我们的主人公也绝对没有想到。世事便是这样无常罢,将满满的希望抛洒到无名之地,任一些无法随着时空遗忘的往事在每一天里寻找心灵的突破口。杰西在九年后,以一本传记性畅销书将自己带回欧洲,来寻求解开心结的答案。而塞琳娜则因了这本为自己而作的书,将终于平静的心搅乱。 

或许因为将要在巴黎迎接日落,影片展示的巴黎,是座古老而平凡的欧洲城市,隐约看到巴黎的标志性建筑,还有缓缓流动的多瑙河。那个小小书店里,杰西的无意回头,美丽的邂逅在九年后得以延续。还是边走边谈,如同九年前在维也纳,一切都因为时间的限制而显得匆匆,掩饰,谎言,体贴的小动作,都因为日落之前的必须分别而被蒙上克制的气息。曾经的完美外衣在彼此的回忆中被剥落,原来真的有过那么多的不期而遇,在同一座城市的转角,在踏入结婚礼堂的前一刻。只是错过了最初的约定,幸运便象小鸟一般飞离了他们。 

永远都是杰西需要赶飞机,需要离开,永远都是塞琳娜在提醒时间的消逝,在吉他演绎的华尔兹乐声中,塞琳娜唱起自己写的歌曲——“一夜缠绵一生不悔”。她是微笑着的,甚至有些许害羞的,对着九年来始终挥散不去的情人深情告白,而后用手指撒娇般地点向杰西,提醒他正在延误他的航班。音乐与黑屏一同出现,九年的纠缠又一次结束。我不知道因此抱上的悬念是否还需要又一个九年才有答案,只是为他们遇见后焕发的神彩而感动,他们就象是两段独立的圆弧,从存在那刻起就为了找寻另一段,圈起一个完美的圆弧。 

如果说我们都是一段圆弧,这一生都在期待另一段圆弧来拼凑一个完整的圆,那么,我们就应该有理由相信另一段圆弧的存在,于遇见时牢牢握住,而不必在一个九年或是终了一生还在等待。我们都是一段圆弧,一段已经遇见彼此的圆弧......

 

两段圆弧 - 乐儿 -  乐儿小筑

 

http://baike.baidu.com/view/410610.htm

两部影片的相关简介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