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多少恨  

2008-11-02 22:28:25|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前是读过这篇的,《多少恨》。张爱玲所言自己能写出的最通俗的文章。却没什么印象。就象一个人在幸福的时候是不会记得别人的伤感。当然,换一种心境就不同了。

 

一个很寻常的故事。一桩没有爱情的婚姻里的男主人遇见了另一个女子,那女子恰巧又上门来做家庭教师,天时地利人和再加上缘分,由不得不爱。结局也是俗套。自然是成不了。女子无法面对他那病殃殃唯恐被抛弃的妻,以一个相当不高明的谎言结束两个人的梦想,跳将出来。

 

我还是喜欢张爱玲的文笔,这样寻常的一个故事,被她用局外人的口吻可以说得那般拉扯人的心脏。

 

秋里原本难得阴天,这一连却阴了数日。我不喜欢这样的天,坐在屋里看书会开了灯。

 

那女子确是一个足够独立足够坚强的女子,心性极高。这令我有些抱怨男主人的轻信。这样的轻信怎么可以发生在两个倾心相爱的人之间。所以,只怕那爱还是不够多。就象我们总以为自己可以为爱如何如何,往往事到临头还有那么多犹豫。再或者去尽了力尽了心,也不过是一早想着后来的收获,倘若只是一味的付出,那些爱是不是也会如这秋里的阴天般让人灰了心?

 

跳到局外,谁都可以冷静而理智的点评,而一旦身处其中,该使的性子照旧会使了,哪会去管伤不伤人。而确是有心放在你身上才会被你伤害。因爱生隙,因爱生恨,因爱生惆……如此看来,有爱倒成了祸之源头。多少恨?打了那么个结,系在心里,放在从前我会以为那是一生的结,现在,倒颇有几分不以为然。一切都会在时间里消散。那些我们自以为要铭记一生的人,要怨恨一世的人,要疼爱一世的人,在时间里都会有变化。我们也总在一些遗忘和再遇见里得以继续活下去。

 

张爱玲恨过胡兰成吗?世人点评她的时候,总说她爱得最彻底,一生只爱了这么一个。谁知道呢?有时候心里想的,跟挂在脸上的,再或者跟指尖敲出来的,都未必会是一样的。爱也好恨也罢,怕时常自己都会闹不清楚。其实人,应该糊涂点活着。爱也好恨也罢,都不用去较真,我们的眼睛只看得到人的表情,哪里看得到人的内心?自由的是思想,那是漫无边际的,抓得着吗?所以,说爱就当是爱了,说不爱就当是不爱了。就象男主人,听到就以为不爱了,把两个人之间的过去都推翻了,虽然他也茫然得心疼,可终究还是信了。

 

这种天气是不适合读张爱玲的文字。翻开来就会想起:生命是一席华丽的袍子,上面爬满了虱子。这样透彻的文字让人灰心得丧失了继续活着的热情与勇气。而将一切看透的她在孤独了那么多年后再孤独的死去,说穿了还是忍受得了那些虱子的横行。就象我们正在活着的每一个人,我们时常抱怨虱子在横行,却依然将华丽的袍子包裹在身上,并四下里展示。只在这样阴得没有人气的夜里,在这样阴得没有温度的文字里,在心底里来感叹一下那点悲哀。

 

我们都是可怜的动物。我们要学会做疼爱自己的人。我们可以习惯左手环绕右肩右手环绕左肩,为自己圈起一个怀抱……


  多少恨 - 乐儿 - 乐儿小筑 多少恨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