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掌心里的芙蓉  

2008-05-26 16:53:57|  分类: 荤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到医生说畅畅的体质不好,营养不良,还贫血,我的眼和嘴都空前扩大。这好比跟歌唱家说你的孩子没有音准,好比跟画家说你的孩子是色盲……迷恋上厨房的这些日子,早已从追求色香味深入到日常营养的高度,把自己养得白添了那么些重量,却将那个支持我走进厨房的原动力喂养成这般,真是让人冒汗。

 

几乎在进家门的第一时间就开始在网络里搜索贫血儿童的饮食。其实张口也能数得上来几样,比如猪肝羹、红枣粥、菠菜。过去的岁月里畅的食谱里是否有这些内容食用的情况如何,都已经没了意义,事实证明他依然缺乏,甚至因此影响到体质才有了这个春天里没完没了的生病。我并不是一个细心的母亲,对孩子也不曾是传统的溺爱,应该是在介意与疏忽之间游走的。不管怎样,依然满心的愧疚。

 

想起曾经做过的一道菜,也是一道补血的菜式,不由得抱怨自己的懒惰,明知道畅喜欢吃,却只是偶尔为之,单单因了它的繁琐。立刻动手泡发了干香菇,细细的剁了瘦肉和虾,把那些歉意与希冀也一并混入,将馅子覆在香菇上,嫩嫩的白零星的红,象极了盛开的芙蓉。原也不记得这菜的名字,又几经改良,与曾经菜谱上的已相去甚远,由是称它作芙蓉。

 

素来喜欢芙蓉,那是我的生日花。从前倒因了芙蓉花被隐喻为颦儿而稍稍嫌弃过它的薄命,今日把它放到这道上,却可以养我儿的胃补我儿的需,心底的欢喜才显得空前真实。从什么时候起,那些年少的单纯的喜欢被生活雕琢得已剩下无几;什么时候起,那些飘浮在空中的种种关注凋零得可有可无,不知。唯有这一刻,安静地呆在厨房里,将所有的心神拿来雕刻一朵芙蓉分明又受到那少年时期的快乐,而这快乐的前提是这朵芙蓉为我儿所需。

 

年轻的时候看年长于自己十几岁的女子,会觉得她们俗不可耐,张口孩子闭口家庭,全然没有自己。等到自己到了这个年龄段,才发现那朵开在心底的芙蓉花是可以漂移到厨房的案板上,开在掌心里的。最近总在讨论地震的话题,让人提心的总是孩子,因为不能确定孩子的安全而忧虑难安。每次灾难之后,总会有关于母爱的报道,总会有母亲为了孩子将自己的花期舍弃。芙蓉又称三变花,清晨白色中午粉,夜是深红,一如灾难时刻的母亲们,在最末,倾尽所有绽放成一朵深红的芙蓉。

 

我的芙蓉是上午的花样,犹如我心中怀抱的那份希望,才刚刚起程……

 

  评论这张
 
阅读(460)|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