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青花瓷——遇见的她们  

2008-06-21 21:41:55|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迷迷糊糊间,听到一段不错的旋律。询问后知道是《青花瓷》。翻了来听,第一反应是惊讶:我听得清歌词。细听之下,爱上它的词。

 

你隐藏在窑烧里千年的秘密/极细腻犹如绣花针落地”,这是林儿。百转的心肠恰到好处的掩映在婉约的文字里,若非逐字逐句去品,那心思便随了飞絮转瞬即逝。象是深巷里的古屋坐在窗前的结着丁香般忧郁的女子,握一枚细如发丝的绣针,露着修长的颈,游弋于冰雪寒梅间。若你见到红梅正盛,那或许会是她抬头望窗时无意间碰落的血滴,以慧心促成了的鲜艳。

 

“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在泼墨山水画里/你从墨色深处被隐去”, 这是拈花。柔弱不禁风,清秀稍带了愁绪文字,日日写着一个江南女子心底的隐约。总在文字间看到紫衫的她执了油纸伞,在烟雨里徜徉。那淡淡的愁宛若雨中的雾气,影影绰绰将她包裹,在风中飘忽着散去。一抹轻浅的疼执着在心底,便是她的影子消逝在烟雨长廊的尽头,尚且踯躇不肯离去。

 

“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这是月儿。不似人间烟火般的行文,跳将于万丈红尘之外的剔透。想起月儿,便可以看见一个执了绢制团扇的优雅女子,必得是挽了长发的,且燃起一炉香,临窗静听雨打芭蕉。时不时轻摇手中的扇,从容淡定。空中有月,月色如玉,是静逸的,是自在的,是含蓄的,是娴雅的。那唯美,是让人不忍惊动的。

 

“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你眼带笑意”,这是子焉。几分孤傲,几分单纯,一如冰雪世界里的直白,一副酷似青花瓷的风骨。那笑意不是泼墨山水的迷离,是真切的,灿烂的,自骨子里散发出来,自顾自的美丽。很难想象这样玲珑的女子却有着如孩童般简单的性情,无邪得令人有了伸手呵护的欲望,却又唯恐造次,嗫嗫不能言。

 

这是我第一次聆听《青花瓷》,在行云流水般的旅行里想起宛如青花瓷的几位女子。她们皆为神似,皆如青花瓷般一不张扬二不惹眼,需要用细细的神去品,浓浓的意去回味......她们,便是那青花瓷——“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你的美一缕飘散......”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