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学会过日子——梅子花生  

2009-02-22 14:51:03|  分类: 素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前尾牙中的奖,一直到过了十五才有机会凑到一起吃餐饭。我们几个打前阵的,先去点菜,上司们应付完工作再过来吃现成的。

        算着时间也差不多了,担心店家上菜的速度,我们嚷嚷开始上菜,侍应生很是有礼的提醒人还没到齐,我们集体斜视,琴更是叫嚣着:我们付钱等什么等。那菜一道接一道的竟然速度奇快,转眼功夫摆了满桌,我们只好这边喊停那边拼命拨电话。守着满桌子菜只看不能动,原本没有饥饿感的肚子都耐不住了寂寞,先是给自己一个借口,动些小碟,吃完了就让侍应撤了,再就是动些看起来特别满盘的菜肴,最后是把属于自己的那份人头数的小点心解决掉。小碟里有盘店里的招牌菜——梅子花生,结帐时发现那可以数得出来的花生米,竟然价格不菲,当下就生了以后自己学着做的心思。

        那天十二个人,基本没喝酒,花费了800元,这价格比起福州市里已经便宜了三成以上。都说物价在年后大幅回落,我却没有一丝的感觉。如果自己买材料做,那一桌半价都不用的,自然味道铁定比店家折扣些许,不过家常过日子,太过频繁携家带口上酒楼确实不可取。反正我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猫在厨房里慢慢实践,咱折腾不出大厨的大菜,拼凑点小菜还是有些可能的,所以依了当日的口感,琢磨了人家的配料,自己开动了。别说,味道还是相当值得肯定的,更关键的是省了银子,在这场看不到缓和的金融危机里,我们受到了影响似乎才开头,居家过日子的,主妇们仔细手头的银子,斟酌出餐桌上的最适合,是非常有必要的。

        以前看二姨边还房贷,边还要准备表弟的婚事,问她这日子怎么过了。她当时回了一句:过日子就象松紧带,松一点紧一点相差很多的。这些年来,遇见拮据,就会想起她这句话来,是呀,都是平常人家,都是平常日子,一切量力而为,由俭可以入奢,由奢亦可以入俭,所谓能伸能曲真丈夫,当如是。

        闲暇时翻看自己的日志,从那个完全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到现在张口酱醋茶的妇人,不由得笑起来。风花雪月是我所爱,柴米油盐亦为我所好。有闲有钱的日子充当下阳春白雪,看着白米饭里未淘净的米虫尖声惊叫;银根紧缩的日子盯着菜蔬标价练习心算,看着剩米饭还会想着明早可以煮泡饭,以梅子花生佐餐,小日子也不算太过将就。一直很羡慕那种精打细算的成熟主妇,可以花最少的银子让一家子过着惬意的生活。少女时看同学的母亲会做衣服,会做腊肉香肠,都仰慕得紧。后来自己有了家,也在冰箱里腌过咸蛋,在阳台上挂过腊肉香肠的,那下心中的成熟感,不亚于考绩拿到优。

        其实蛮喜欢那样的生活,自己是巧手的,聪慧的,家居生活的每一处都渗透着别具的用心。可还是变了的。第一个想到的是拿时间来做解释,因为我没时间。而事实上我的时间扔在发呆扔在网络里扔在电视机前,却被我唯心的忽略不计。那种看着腊肉一天天变得透明手中的织物一天天增长的喜悦,那份期待的美好,一并都荒废了。我阿Q地将变化归之于都市生活中的必然放弃。而此刻,我对小城的怀念却不受制约地涌上心头来。在这样阳光柔软的午后,那个曾经的我一定是在阳光里劳动着指尖的,或是织件毛衣,或是勾双鞋子,再或者是讨了什么秘方制些小菜......

        那样的日子,应该捡起来的。

 

学会过日子——梅子花生 - 乐儿 -  乐儿小筑

 

所需材料:花生米一小碗,话梅十颗,八角两枚,盐。

操作流程:1.话梅以沸水泡开。

                  2.花生米洗净,入八角,清水中浸泡半小时以上。

                  3.倒入话梅水,压力锅压十分钟。

                  4.将话梅倒入,大火收汁后留些许汤汁盛出。让花生米浸泡在汤汁中入冰箱冷藏后食用。

 

学会过日子——梅子花生 - 乐儿 -  乐儿小筑

 

另附我曾经的手工,是儿子还没出生时就织好的。所有的作品就留下这一样了。

这是一件大衣似的外套,是用粗线织的,两种扣子也选了半天才定的。

还有那双色的绒球,现在还会做的。帽檐是勾针勾的,我的勾针现如今不知道流落到何方了。

 

学会过日子——梅子花生 - 乐儿 -  乐儿小筑

 

学会过日子——梅子花生 - 乐儿 -  乐儿小筑

 

那毛线鞋,大约是五六年前的作品了,当时勾了至少有三四十双吧。

至今家里冬天穿的鞋还都是那时的勤劳。

在阳光下拆旧毛衣,纺线,烫线,配色,那种记忆很舒服。

 

学会过日子——梅子花生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914)|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