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战争篇——芥菜饭  

2009-03-21 15:22:16|  分类: 主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去年十一月父亲摔伤之后,畅在一夜间变得懂事温和了许多,这几个月来,我和他之间相安无事,太平得让我已经忘记了去年夏天我们的无数争执。

        论起来孩子的年龄也到了叛逆期,偶尔发生争执,会被他气得手脚冰冷,听着他冒出来的那些无情无义的冷酷言辞,真的后悔为什么要生一个孩子来一世折磨自己。与他的对峙失利之际,会厌世,会恨自己的无能,更会因为不知道要如何教育他而失措。他一直很粘我。有时想到大表弟,会觉得我在重复二姨的经历,会跟自己说不能宠孩子要让他自己长大。做起来的时候,畅却依然是由了自己的性子不管不顾的。会觉得我在他心里,更多时候只是保姆,他把敬畏都给了他的父亲,而把依恋都给了我。但这个依恋是有前提的,必须是随了他的意顺了他的心的。

        一早,畅就提出很久没吃过手工米粉了,我干脆的回应没问题。两个人摇到米粉店,吃完那一大碗,畅说:中午我是吃不下什么东西了。那刻就提醒他不要忘记我带他来的前提——不影响午饭。畅讪讪的笑笑,没有出声。今天父亲不在家吃饭,夫不这在上班,午饭只有我、母亲、畅三人。畅很顺从的陪着转了超市,买了几样晚上吃的菜蔬。在回家的路上提出中午只吃汉堡(昨晚母亲买给他的),我听了已经不爽,但没有表露。翻冰箱发现汉堡已经被母亲当作早餐解决掉了,于是跟畅说中午吃芥菜炒饭了。畅在做作业,用他后来的解释是当时根本没听到我在说什么。

        悠悠闲闲的坐在电脑前泡着,把一周以来没看的小说更新跑了一遍,把自己的博朋友的博都转了一圈,十一点半,我开始准备午饭。用昨晚的剩饭炒了芥菜饭,发现还有一点六必居的面酱,就捞了点面条凑了碟炸酱面。畅冲过来说他是不吃芥菜饭的,也不吃炸酱面。我问他想吃什么。他说只想吃汉堡,如果没有汉堡他就不吃饭什么也不吃。我这边火噌的一声就烧到了头顶,那边母亲还哄着畅说拿点钱自己去买个汉堡。把饭往桌上一扔,跟畅说就吃芥菜饭,其他什么也不准吃(他随我不爱吃面条)。畅立刻臭了脸坐在桌前开始念叨——这饭是人吃的?我最讨厌吃芥菜了!凭什么要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我就是不想吃芥菜饭!你做的饭我为什么一定要吃?就这么念来念去没完没了。我恶狠狠的说:这碗饭没吃完不许离开桌子!畅也不示落:我就不吃就坐在这里哪也不去!等我们吃完了饭收拾好的一切。畅突然反悔:我不吃但我要去看电视!我说不行!他非常迅速的离开餐桌,在屋里跟我玩起了官兵捉贼。最终是畅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控诉我的后妈行径,说他在我眼里什么都不是,他就是不吃芥菜饭,如果吃了会生病,换一种吃的是不是也可以。烦不胜烦。我问他想吃什么了。他说喝牛奶。结局就是芥菜饭继续扔在桌上,他喝了一盒牛奶看他的电视。

        在厨房里用上午买的桑葚做布丁,忽然觉得一切都好没意思。我的儿子根本就不能理解我,我也不能理解他,我们都猜不透对方彼时想做什么。每次他这样蛮横无理时,我都是那种无措的感觉,不知道要对他说什么,不知道要对他做什么。我会怕做了什么是错的说了什么又是错的。可畅不一样,他总在这样的时候说很多恨意十足的话,那些字眼那些措辞入到我的心里,让我越发束手。我对他有顾虑所以茫然不知所措。他对我无顾忌所以信口雌黄。这么个半大小子,说他懂事他又有这么不懂事的时候,说他温和他变成白眼狼的时候可是不管不顾的。想了半天,还是不理他了,自己做自己的事。希望他能意识到他母亲很生气,因为他。

         炒芥菜饭是福州常见的一种主食。今天这饭是我有始以来炒得好吃的一次,真正做到了一粒是一粒,粒粒亮晶晶。因为畅的坚决不吃,这饭也算是食不知味的进了我的肚里。

 

战争篇——芥菜饭 - 乐儿 -  乐儿小筑

 

所需材料:隔夜米饭一碗,干贝少许,芥菜一片,火腿肠一根,虾米少许,盐。

操作流程:干贝沸水浸泡扯成丝状,芥菜火腿切碎;热锅凉油爆香干贝和虾米,再入芥菜碎。

                  然后关成小火,入隔夜米饭,以铲背搓开米粒;最后入火腿肠和盐。

 

 战争篇——芥菜饭 - 乐儿 -  乐儿小筑

 

PS:这饭一定要用隔夜米饭来炒才好吃。

        我是就着家里的材料用的这几样。店里的还会用到松仁。饭炒好后面上会洒上一些油酥肉松。

 

        上午在水果摊上看到卖桑葚的,看着诱人,就买了回来。咬在嘴里,酸甜的,想起偷偷摸摸在人家家的桑树下摘桑葚的曾经来。连野草莓都被人摘了净了装在美丽的盒子里了,现在的孩子怕是再不能体会到自己动手边摘边吃得满嘴里紫红的快乐了。畅尝了一个,再也不伸手了。他对于新鲜事物一向是在直觉里排斥。这也是我最不喜欢的一点。凡事不去尝试就先说不行。就象今天的炒饭,他只听到芥菜二字便打死不肯吃一口,然后还非得说那饭是很难吃的吃了会肚子疼的。唉。不知道怎么引导畅。希望他在个性上能象我一些,不到最后时刻永不言弃,在放弃之际庆幸自己曾经努力过。拿了几枚桑葚来做布丁,还算养眼。

 

战争篇——芥菜饭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488)|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