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送给远方的生日祝福——豆沙花面包  

2009-05-19 16:06:53|  分类: 烘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应该是在五月,或者是更早一些的四月,就是这样温度适宜的季节里认识的阿湘。是那个从电波里传来的声音告诉我有一个叫阿湘的朝鲜族姑娘,她就要迎来十九岁生日了,她家里还有两个弟弟,在记忆里她没有过过生日。而生命里十九年一个轮回,出生的阳历和农历重合。她期待这样特殊的生日到来。她把这份期待流于笔端,寄到了1990年这个季节里的海峡之声的空中立交桥栏目。当钱锋读出阿湘的文字并送上生日祝福时,我便在心里许下一个愿望——无论多少年过去无论我在哪里都会在这天送出给她的祝福。

 

那年的祝福是用信笺发出的,我和阿湘从此成了笔友。我们同龄,总有这样或那样的悄悄话说个没完,少女的心事,对未来的憧憬,父母手足,就那么亲密的陪伴着长大。一直记得阿湘站在武汉大学那片樱花下的模样,穿着朝鲜族粉色长裙,披肩的长发,腼腆的笑。自她的笔触里认识了武汉,见到了东湖,看到了珞珈山。对武汉的向往与情感从那时开始堆砌。已经记不得什么时候开始失去的联系,是在我生了孩子之后,还是更迟一些,真的不记得了。

 

最初的地址是给到她的学校,后来是她父母家,有阵子她在外地工作,要回到家来才能拿到信。再后来发到她家里的信也没有回音,我也在为人母亲的忙碌与快乐中隔绝了与外界的诸多来往。只是习惯了,每每到了这个季节,有时早一些有时迟一些,总会想起阿湘的生日要到了阿湘的生日已经过掉了,都会赶快闭上眼睛在心底送上给她的祝福。翻看前两年的文字,里面曾提到一句:我相信她正幸福快乐的生活在地球上的某处。是的,一直就是这么希望的。不管是否联系是否来往是否淡忘,给她的祝福经年不变。

 

今年又到了那个轮回的日子,生命里第二次遇见阳历与农历的重合,想起十九年前那个包裹了淡淡忧伤的女孩儿,心绪便如窗外苍白的天空。一生中怕是总有这样的记忆,记忆里的人和事不肯随着我们老去,在某个时辰里,随了轻柔的风,缓缓吹动记忆的闸门,在这样安然的午后,悄无声息立到心中央。

 

阿湘,生日快乐。在所有的日子,一如那年花瓣雨里的你,笑靥如花。

 

这款豆沙花的面包,是畅的最爱。只要周末做了,周一的早餐他固定会在家里享用。

 

发给远方的生日祝福——豆沙花面包 - 乐儿 -  乐儿小筑

 

 

所需材料:高粉265G,牛奶145G,酵母3G,盐2.5G,白糖35G,黄油50G,鸡蛋1个(少许表面装饰),少许白芝麻。

操作流程:1.将高粉125G,牛奶110G,酵母1.5G,搅拌成团后,冷藏12小时。

          2.在冷藏好的面团里,加牛奶35G,鸡蛋,盐,白糖,高粉140G,酵母1.5G,黄油25G,揉成光滑面团。

          3.发酵到两倍大。

          4.排气后分割成六个小面团。

          5.擀成长条状,中心放上红豆沙。

          6.封好口,小心搓成圆柱状长条。

          7.盘成螺纹状。

          8.再次发酵至两倍大。

          9.扫上鸡蛋液,洒上白芝麻,烤箱预热180度,中层,20分钟。

 

发给远方的生日祝福——豆沙花面包 - 乐儿 -  乐儿小筑

侧影

发给远方的生日祝福——豆沙花面包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743)|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