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校服——福建卤面  

2009-08-24 13:44:02|  分类: 主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换季打折,四下里一片红火。苦于没有时间去逛荡,每每匆匆经过,满心里遗憾。

        这一个假期,畅大门不出二门不进的,倒也积累了些许膘,看起来颇有成果的感觉,于是觉得他的衣橱也必要清理清理了。不过畅很没要求的表示,中学以后只能穿校服,不用再给他买新衣服了。学校还规定男生的头发,用手指插入发根,与手指高度平才达标,于是畅前两天去剪了一个看得见头皮的小平头。学校对对着装和发型的约束,我们都觉得很正常,包括畅畅。可威却对此狂发了一通牢骚,虽然偏激,倒也不无道理。

        威说他的校服象土人穿的,既穿不出什么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也显不出时代的特征。威说校服是白衬衫蓝裤子,男男女女都一样。我忍不住笑:那要不要穿小白鞋了?威怒:再要我们穿小白球鞋,那我们是要造反了!这样的搭配已经是二十年来如一日好不好?我说不止二十年,是三十年了。白衬衫蓝裤子小白鞋,是我上小学时就开始通用的,每一次运动会六一节等活动必须的着装。我说好象校服都不好看,福州的小学,大都是白衬衫豆沙色的外套深咖啡的裤子,全城都一色,分不清学校。偶尔有养眼的校服出现,那一定是某个贵族学校的标志。威说人家国外的校服设计得多有样子,女生肯定是裙装,男生肯定象绅士。我笑:那是,人家从小学就开始培养淑女绅士了,我们的学校只培养为生存而折腰的劳动大众,着装自然得简单方便劳动。至于那点儿行为举止上的修养,基本上是到了成年后自律的结果,与学校教育并无大多干系。

        统一着装,一来方便管理二来没有贫富之区分,这确实应该执行。但是统一,完全可以有更美好的统一,管理亦可以有更加亲民的方式。威说他们学校多次收集过学生们对校服的意见,写了一堆,甚至找来了多种款式,就是没见过下文。威现在就读的中学是我和姐姐、姐夫的母校,我们在不同的年代里穿着同款同色同样的校服。如果威不离开小城,或许有天,他的孩子也会穿上与爷爷奶奶们相同的校服,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些相同标志着该校史的漫长与完整性,甚至可以说是学校的风格几十年不变,历史沉淀浓厚的感觉。但是,不是还有一句“与时俱进”吗?

        我们从来不缺优秀的设计,也不缺审美的情趣,缺的无非是为孩子们办实事聆听孩子心声的欲望。真希望孩子们在许多年后翻看自己的毕业相册,能自豪的指着身上的着装说:你看,这是我们母校的校服!也希望在多年以后回忆起那段青葱岁月时,能对校服保有些许留恋之情。、


        福建有个地方叫莆田,古称兴化府,于是许多经营莆田风味的小吃店都会有“兴化府”来做招牌,其中有道“兴化卤面”几乎是家家都有的菜式。周六的午餐,就我和畅两个人在家,想着简单就做了卤面,因为跟兴化卤面有较大的差异,所以就用了福建卤面这样的名字。反正用海鲜用皮蛋,卤汁里必有蚝油,其他的随便自家里现成的材料了。我用的面是燕麦面,没去家乐福,永辉里没有乌冬面。

 

校服——福建卤面 - 乐儿 -  乐儿小筑

 

所需材料:面二人份(最好是粗且圆的),明虾十只,海霸王火锅料少许,干贝一小把,皮蛋一个。

                 蚝油两汤匙,番茄酱一汤匙,白糖一汤匙,生抽半汤匙,清水半碗,水淀粉。

操作流程:1.火锅料切成丁。冰箱里的剩余,我没注意具体是什么,有三种就是了。

                  2.明虾去壳去黑线,切成小段。

                  3.干贝温水浸泡,搓成丝状,浸泡的水留着。

                   4.皮蛋切成丁。

                   5.燕麦面(或是其他粗面),沸水焯熟,入冷水冲去粘液。

                   6.热锅凉油,火锅料翻炒出香味,入干贝和浸泡干贝的水。

                   7.把所有调味料倒入,再入半碗清水煮沸。

                   8.入切成小段的虾仁和切成丁的皮蛋,再次煮沸。

                   9.入焯过冷水的面,拌匀,加水淀粉勾薄芡(这个没法说量了,依汤汁的多少勾兑了)

 

校服——福建卤面 - 乐儿 -  乐儿小筑

我是比较喜欢吃这种面面滴

校服——福建卤面 - 乐儿 -  乐儿小筑

 

PS:我是顺手而为。若是认真作业,可以选新鲜的海鲜,象海砺、鱿鱼等。反正,自己喜欢吃什么就放什么。

  评论这张
 
阅读(857)|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