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填满你的胃——担仔手工粉  

2009-10-11 15:01:12|  分类: 主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家还在小镇上时,父亲一好朋友的女儿在镇上工作寄在我们家里吃饭。她比我们大很多,是个很懂事的孩子,会洗我们的衣服会帮忙做饭。有次偷听到父母的对话,大意是看着人家的女儿吃好菜自己女儿没胃口,心里总是有些不舒服。当时听到很是鄙视了父母良久。等到自己有了孩子才发现,恨不得把所有他喜欢他想要的都堆到他眼前,而自己什么都没有看着他拥有照样开心。就象今天午饭后,三个人在那里啃大闸蟹,我把所有大钳子的肉都剥出来给了儿子,所有的蟹脚都是畅在啃。看着他难得耐心吃蟹,心里乐得就象看见了肉肉从他的胳膊上大腿上慢慢长了出来。若不是担心他吃得太多,胃寒,我宁可一只都不碰。

        很早以前,应该是洋快餐才进入中国的时候,看到过一篇报道。说的是一位母亲带着孩子上麦当劳,点了一份套餐,坐在那看着孩子吃。记者的意思这位母亲过于溺爱了孩子,大可以自己也点一份两个人一起享用。那应该是九十年代初吧,一份麦当劳套餐对许多家庭来说是奢侈消费。我想那母亲未必就是溺爱,或者只是给孩子接触新生事物的机会,在相对的经济条件下做出的选择;再或者,那母亲自身是排斥洋快餐的,不屑享用。这报道夫给的点评是该记者在帮洋快餐拉顾客,我想到更多的则是那母亲的用心。

        畅习惯一早起来询问早餐吃什么,然后再躺下去睡个回笼觉。这一问,往往就确定了早餐的内容,若是出门吃大家就继续躺着,若是自家里做,就得有人结束迷糊起床开动。我常会信口回答面疙瘩拌粉干蛋黄羹馄饨,畅并不是每次都愿意从中选择,每到他皱眉头的时候,我就会对自己的懒散满怀内疚。偶尔夫会起早,巴巴儿做点面疙瘩之类的,畅每回吃完都是不满意的评论,久而久之,夫说我们是否太迁就了孩子,把整个饮食重点都放到他身上了。我倒觉得原本一切就是为了孩子,何况人现在要长身体,能挑出点想吃的东西爱吃大口大口的吃肯定不是坏事。

        于是会去留意各种早点,想着搬些新花样来变化自家的早餐桌。担仔面是来到福州后才吃到的小吃,正经说来也是泊来品,来源于台湾,其中以度小月担仔面最为出名。最初只是担仔面,后来发展出担仔系列,手工粉干就是其一。不知为什么,每次在小店里享用担仔粉的时候,我脑里都会冒出黑芝麻糊的广告,那昏暗的巷子,黄黄的灯光,弥漫的热气,暖暖的香。或许在度小月成名之前,也是这般的情形,让在外的孩子们寻到一丝家的气息,于是才有了今天的品牌。

        那晚风大,一个人在昏暗里走到担仔面馆,店里静悄悄的,老板娘在厨房里忙碌。转到厨房里去洗手,跟她说要一碗手工粉,然后把包放到膝上,面对着大街坐下,满心里黯然。一直到粉干端到眼前,老板娘微笑着把汤匙和筷子放好,担仔的香味扑入鼻翼,热汤下肚,心情才有了些好转。我是喜欢化悲痛为食欲的主,在那晚便决定这周要为家人做一碗担仔手工粉。


        昨晚回到家吃完饭已经快八点,拉了夫去超市买鹌鹑蛋,到小店里买手工粉,回家压了骨头汤,一早又跑去买了小油菜和鲜虾,赶在畅去学校之前把粉干做好。单纯的骨头汤确实不如店里的汤头味道好,也没有卤瘦肉,其他的倒基本相似。我所希望的,无非是在起风的时候,给他们一点暖,填满了胃,揣着家的味道离开。或者有一天,畅在回想他的童年时,会提到担仔手工粉,说那是属于童年的味道。这粉的准备工作比较麻烦,作为早餐,须在头一夜把汤底熬好,把蛋煮好剥皮,肉沫炒好,手工粉也要煮到七成熟。第二天一早,烫个青菜烫个虾,同时扔进贡丸,再把汤和粉一块烧滚,这样只要十几分钟就端得出热腾腾的早餐了。天渐渐凉了,这类早餐越发显得适合了。

 

填满你的胃——担仔手工粉 - 乐儿 -  乐儿小筑

 

所需材料:手工粉半斤,瘦肉半斤,火锅料少许(家里没贡丸),鲜虾10只,鹌鹑蛋10个,小油菜1斤。

                 骨头汤,甜面酱1汤匙,白糖1汤匙,料酒2汤匙,盐,虾油(鱼露)。(五人份量)

操作流程:骨头汤先熬好,鹌鹑蛋煮好去皮。

                 1.瘦肉剁成糜,热锅凉油,炒至变色,倒入甜面酱、白糖、料酒,翻匀备用。

                  2.鲜虾和火锅料(贡丸),入沸水煮熟,捞出备用。

                  3.小油菜洗净,沸水倒少许油,焯熟备用。

                  4.手工粉干煮到七成熟,捞出过凉水。

                  骨头汤倒入铁锅中,倒入七成熟的手工粉,煮沸后盛出。

                  每份放上小油菜,火锅料,鲜虾2只,鹌鹑蛋2个,中间码上肉糜,依个人口味点上鱼露即可。

 

填满你的胃——担仔手工粉 - 乐儿 -  乐儿小筑

 

PS:汤底还有待改进,不知道人家加了什么秘制的玩意儿。

        其他添加料可以依个人所好随意增减,不过蛋、虾、青菜,肉糜是基本。

  评论这张
 
阅读(827)| 评论(5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