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一碗汤的距离——咸肉胴骨山药煲  

2010-01-16 14:19:44|  分类: 羹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早之前就听过与父母公婆相处的最佳距离,是一碗汤的距离。意思就是在自家里煲一碗汤,送到对方家里,这碗汤的温度还正好入口。这样的两家间的距离就叫一碗汤的距离。

        青春期里,我们管跟父母间的那点摩擦叫代沟,一切都是因了它的存在才有了两代人之间的种种矛盾。这沟却不会在岁月里被填平抹去,无非是隐到心底,以懂事了长大了的包容、耐心来掩饰。这应该是无法改变的一种状况罢,不同年龄段的人有不同的思想思维生活方式,更兼在漫长的岁月里已形成的自我意识,被归拢到同一空间同一屋檐下,时间长了,碰撞自是难免。依了我那点儿经验,小的和老的还是不要住在一起的好。就象雾里看花才能感受到花分外的美,距离美是不容置疑的。

        曾经说过我的婚姻是一桩不被看好不被祝福的婚姻,所以结婚后自己独立生活是唯一的选择。整整十年,经营着自己的小日子,从不适应到习惯到沉浸其中。那十年,我和父母住在同一个小区里,步行的距离大约是五分钟。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在父母家里吃午饭,早晚自己做,周末有时回到父母家聚聚,陪老人打麻将,有时在自己家里准备些大餐请父母过来吃饭。父母家的体力活、春节大扫除、装修房子这类事件,大都是我家先生挽起袖子解决的。当时轻闲的生活节奏里,我会细腻的揣摩父母的愿望需求,大到家电,小到衣物,时不早晚的买了送过去博老人一笑。于是,我们在父母嘴里是孝顺的懂事的可靠的。于是,在我们提出要离开小城里,父母毫不犹豫的表示愿意跟随,一生。

        那算是两个家庭的合并,两个主事的置于同一屋檐下。最初的相处里犹如新婚的小夫妻,彼此以最完美的那面展现。再后来,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速,都市里各项压力的袭击,回到家的我们疲惫得卸下了所有的装饰,只求放松的休憩。矛盾就这么产生并升级了。老人觉得辛苦了一天没听到年轻人的一句暖心话;年轻人觉得演了一天的戏回家是要卸妆的......只为了一个眼神不曾到位,一句话不够婉转,隔阂便日积月累。到了一定的时候便爆发,爆发的结果就是彼此之间越走越远。我们成了嘴边的饭粒子,而三百公里之外的姐姐渐渐成了床前的明月光。

        这样的变化里,没有人错,但也没有人是正确的。选择在一起时就注定了今日的状态,只是那时,我们都高估了自己的耐力和承受力,都不曾客观的看待两代人间的那条不可填平的沟壑。这大约也是我们放着安逸的日子不好好享受,非得在奔四的年龄供第二套房的根本了。我的余生都会和父母在一起过下去,这是不可选择不可变化的事实,但我可以选择在我的余生里,不和我的儿子生活在一套屋子里。可以说这是痛定思痛后的成熟决策。

       如果退回到一碗汤的距离,那我依然会是父母眼前最贴心的那件棉袄,而父母依然会是我心有负累时最温暖的避风港......


        一直想煲一碗添了咸肉的汤,上周末才在超市里找到“风吹肉”,就是咸肉,风吹干的,不用烟薰的。以前在小城,这个季节自家的阳台上早都挂满了自制的香肠咸肉,现在反而要去超市里到处找,想想真有些郁闷。是用胴骨来煲的,原想加百叶豆腐,怕家人吃腻了,换成了铁棍山药,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2010年1月16日 - 乐儿 -  乐儿小筑

 

所需材料:胴骨几块,风吹肉一片,山药几根,姜一片,料酒少许,白醋几滴。

操作流程:1.咸肉用温水冲洗干净,切成较厚的肉块。

                  2.胴骨入加了姜片和料酒的沸水里焯去血沫,再入冷水冲洗干净。

                  3.倒入切好的咸肉块,加清水,倒几滴白醋,入压力锅,沸后十分钟。

                   4.压好的胴骨倒入砂锅里,放入去了皮的山药段,小火煲到山药绵软即可。

 

2010年1月16日 - 乐儿 -  乐儿小筑

近景

2010年1月16日 - 乐儿 -  乐儿小筑

 

PS:因为有咸肉所以就没再放盐,滴白醋是为了让骨头里的营养物质分泌。

今天中午只有我、畅、我妈在家吃饭,就是这一锅煲,每人一份照烧鸡腿饭,吃得很开心啊。

  评论这张
 
阅读(850)| 评论(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