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正月十五是元宵  

2010-02-28 19:23:4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见不到阳光了,阴沉的天,有一搭没一搭的飘点小雨,逛不了几步路,就有了深深的疲倦。

        今天是元宵节,偏得轮到夫值班,二十四小时的。原想着正好可以带着儿子去马尾看跟马祖的花灯,中午可以三个人共享午餐,晚上再回福州来跟父母过元宵。畅却嚷嚷着没有时间,说是作业还有一堆要赶,没办法去看灯。夫说马尾的灯也就那样,若想去遇见什么别致,那就没有必要跑一趟,如果是想跟他一起过元宵,那就去马尾。畅说福州的灯都上了央视,也算是看过了。于是,中午跟着父母二姨陪外婆过元宵。

        每年的元宵节前后,母亲都会选一天,陪着我的外婆她的母亲转下西湖看下南后街的花灯,再到阳光酒店用自助餐。外婆住在老年公寓,两个人一屋,和同屋的老太太要好得象是一家人,于是,我们家又添了一个老人,送礼物是双份的,出来玩也是两人一块儿的。记错了时间,我和畅提前了半小时到达酒店,成了午餐第一顾客。为了不让父母买单,我楞在人还没开始上班前,把正在吃饭的收银员给叫了上楼买了单,然后在那里猜谜玩。服务生帮我对答案,说我都猜对了,不过这个小活动是晚上才有奖品的,现在猜出来也没用。我笑。

        七个人,平均年龄六十多岁,就算我跟畅没吃早饭也注定是吃不回来这费用。畅拿了三小碟,喝了三杯奶茶,我吃了三小碟,喝了一杯咖啡,然后就看着那几排长几上的丰盛食物兴叹了。父母总会在这个时候追忆60年,说到外公当时带着我母亲和我舅舅去吃煮粉干,姐弟俩吃了六碗,外公却连口汤都舍不得喝,就那么饿着肚子看着两个孩子吃。母亲说可怜天下父母心,是的。有时被父母折腾到没有力气,我会想我真是他们亲生的么。可是不管心里隔了什么,能看到他们健康的活在每一天,都足以令我庆幸的笑。

 

2010年2月28日 - 乐儿 -  乐儿小筑

 我那能歌擅舞的二姨,年轻时是文工团的台柱子,现在也近花甲了。

2010年2月28日 - 乐儿 -  乐儿小筑

 畅象明星,总要哄着才肯跟老外婆二姨婆合影。我自己光顾着拍相片了,反倒忘记了要合影。

2010年2月28日 - 乐儿 -  乐儿小筑

我就吃了中间的两碟,还有一碟蔬菜沙拉。

        从酒店出来后,天空又飘起了小雨,老人回公寓,爸妈回家休息,我陪畅去越洋图书城找英语磁带。二姨跟我们走一段路,跟我絮叨表弟离婚的始末。我安慰她说过去的就过去了,以后自己想开些,只为自己活着,孩子的事看开点。二姨感叹还是生女儿好,象你妈生了你们两个女儿多有福气。我笑,要她时常在我妈面前提提这样的话。二姨说你妈的脾气一辈子就那样改不了了,你们当孩子哄就是了。畅嚷嚷着要看花灯,于是我们转到五一广场,二姨则搭车回家。畅说,妈妈你要象二姨婆那样爱孩子,要一辈子都宠着我。我说好,但你也要象大表舅那样孝顺才可以。

        一年一度的花灯其实有许多内容都是相似的。因为总在展示福州特色,人文历史,总会有重复的时候。特别是那些挂在树间的小花灯,除了虎年特色的老虎灯,其余的真是年年一样。看的无非是心情,跟自己一起看灯的人,还有隔年追忆起来时的曾经年轻。

 

正月十五是元宵 - 乐儿 -  乐儿小筑

晚上亮起来的时候肯定会更好看些,我只走了一段路,估计老虎灯的花样有几十种。

正月十五是元宵 - 乐儿 -  乐儿小筑

那个平安廊,我每年都走。

晚餐大家都嚷嚷没有空间可以装了,我也就尽可能简单的置办元宵晚饭。红蛤汤、清蒸桂花鱼、蛏爆蛋、蒜蓉扇贝、蜜汁叉烧肉、蜜汁翅中、西芹百合。五点半才开始准备,听着外面的鞭炮声,我又开始手忙脚乱的,连成品都忘了拍。等我收拾完厨房,畅已经把蛏爆蛋和扇贝吃得差不多了,到底是长大了一岁,一个劲的问外公要不要吃扇贝因为听说外公最爱吃扇贝,所以不可以自己全吃完。这令我想起小时候有次吃蛋,外婆玩笑说留下蛋黄给她,我把蛋白吃完,把蛋黄完整的留下来,忍不住舔了几次,熬到外婆进门,非常大声的跟外婆说我把蛋黄留下了。外婆自然是不吃的,拍拍我脑袋说跟你开玩笑呢,于是那蛋黄最后还是我吃了。

炒完菜收拾厨房时,夫的电话进来,问在看花灯不。我说还没吃饭,而且畅还有一堆作业没做完,晚上就不出门了。夫说才打了饭在办公室里,还没开吃。马尾今晚有五十吨的烟花将被燃放,他的天空会有好一阵子是斑斓的。窗外烟火声不断,我敲完这几个字,也要去看元宵晚会了。

 

正月十五是元宵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