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琐碎——萝卜丝鲫鱼汤  

2011-01-15 21:24:29|  分类: 羹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到一段话,很是说到我心底。

“20岁,我们顾忌别人对我们的想法;40岁,我们不理会别人对我们的想法;60岁,我们发现别人根本没有想到我们”。这不是消极,这是人生哲学。在别人眼中,我们什么都不是。可以转身想想,许多年前我们遇见的人旁观的事,有几件是不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却还记得的?就象走在大街上摔了一跤,很糗,那么多人看见,可有谁在离开事发地后会记得摔跤者的面孔?最多就记得今天见着一人摔跤了,再过几天,早扔脑后了,谁有闲情记这些破事儿。

那晚去见三年未见的青和嘟嘟。

那晚是福州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夜,飘着小雨。帆陪着我。其实帆和青并不深厚,只是想着这么冷的天我一人去见青她就说陪我了。我们围着火锅,在师大附近的店里,身边全是吵吵嚷嚷的学生,他们在喝酒,红酒,白酒,啤酒,人多酒精多,声音大,兴奋得无法形容。忽然想到我的畅,他很快也会成为其中的一员,也会这样拿着父母的钱激昂。青说起二十几年前中学毕业时,我们在帆三姐办公室里的聚会,她还记得我爸提供的香槟,帆母亲煮的绿豆汤。看着比我们还高的嘟嘟,依然无法置信时光可以这般流逝。我们老去,留下了长成的孩子。

说到孩子们和老师间的事儿。

青自己就是老师,她和她的学生象朋友一般。逸也曾是老师,那样淡定的一个人却被学生气得拿书去打人。嘟嘟说起初一初二两年的班主任,用一种非常不屑的口吻:太没教养!她因为跟班主任过不去,放弃了所有的学习,成绩掉到年段四百多位。初三时,她遇见了一个好老师,一年里,成绩进步到年段前几十位,考入县一中。她说现在跟初三的班主任还是朋友,经常打电话聊天,这次来福州考试,老师还特意打电话祝福她。嘟嘟是幸运的,在青春期里遇见了好老师,才有了后来的现在的她。这次专业考试她全省排名第88位,她离自己心仪的厦门大学音乐系越发靠近了。

靠近期末,畅的情绪开始不稳定。一是担心期末的成绩,二是已经分了一半的心思去期待寒假里的网络游戏了。

每次面对孩子这样的时刻,我都会生了绝望。我不能去接他的话,不然会听到他嘴里冒出更多更重杀伤力的话语。每次在他冷静下来之后,他都会对自己的行为忏悔,但他总是在下一次发生的时候不去控制自己。我不知道是不是青春期的孩子都是这样的,反正我总在这样的孩子面前手中无措。有时候想,也许是我接触太多的网络从而影响到了畅,象嘟嘟因为父母不碰网络所以她也从来没对网络有过太多的热衷。网游,真的会迷惹孩子的本性,可我不知道如何拉他回来。他压抑了一学期期待了一学期,只为了用成绩来交换假期里痛快的游戏时间。我们要怎么办?

年三十的大餐还不知道定什么菜。

翻看这一年里做过的菜肴,也没找出什么可以入围年三十餐桌的菜式。最近天冷,一盘一盘去炒菜总是吃到凉的,所以就变得简单再简单了。比如今天中午,吃的是照烧鸡腿饭,配青蛾豆腐汤。晚上则是皮蛋瘦肉粥,配了香菇闷鸡和虾米芥菜。想想三个人喜欢吃的,还不能凉的,真是很难选择呀。夫是喜欢大盆大碗的,象传统的春节人家,我和畅倒喜欢每餐都是新鲜菜,分歧很大的,那个求同存异也有一定难度的。今天进超市,被人头攒动的场景吓到了。我是打算到年二十九偷跑回家再买年货的,希望有闲人士现在就准备好年货,把一点空档留给我们这号年三十才能放假的人吧。

看见对面楼的在做卫生了。

我觉得春节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南方的春节多雨水,这么早弄干净了,下场雨,窗子就又显脏了。我看还是到最后的那个周末吧,最好能有个太阳天。同事也请了人去做卫生,今年是300块一套房,只管窗子、厨房、地板。我一向不习惯让陌生人碰我的东西,每年的春节都是自己动手做清洁,被他们笑为老套人物。今天看胖星儿的年味创造,想着我也应该去买些花儿,或者添些盘子杯子的,一年到头不容易,得安抚下自己的眼和心。


我是结婚后才学会喝鲫鱼汤的。之前我们家里不大吃这类刺多的河鱼,后来在夫的影响下,倒也一个个喜欢上这些鱼汤的味道了。萝卜是时令蔬菜,用它和鱼一起熬汤,它吸入了鱼肉的美味而显得特别可口起来。很简单的美味。

 

琐碎——萝卜丝鲫鱼汤 - 乐儿 -  乐儿小筑

 

所需材料:活鲫鱼一条,白萝卜一根,姜三片,盐。

操作流程:1.白萝卜切成丝状备用。

                  2.鲫鱼洗净,拭去表面水分,油锅入姜片爆香后,入鱼煎。

                  3.大火煎一分钟后,翻面,煎得两面金黄即可。

                  4.入切好的萝卜丝,加适量的水,入盐,中火熬至鱼汤发白。

 

琐碎——萝卜丝鲫鱼汤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603)|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