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悲春——腊味煲仔饭  

2011-02-21 22:08:41|  分类: 主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始终没法从春节长假的放松里恢复过来。

我发现自己只适合做一只寄生虫,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才是我真正要追求的生活。我总对夫说:你最好去倒班,再混个兼职,我就可以随心所欲了。直到那天听着畅抱怨。“我也不想上学,最好能象外公外婆那样领点退休金想做什么做什么......”我到底是做了一个坏榜样。挺过了最困难,却在那么漫长没有尽头的为难里任自己颓废开来,我的没有目标没有方向,已经让畅读懂了。

福州东街口天桥昨晚十点开始拆除。

昨天下午路过那儿,桥上密集的人群,相机摄像机忙个不停。那时刻里我什么过往都没有想起。桥的一侧,有个年青人头戴兔儿帽,手拿胡萝卜,大声朗读着与离别相关的词句,句句牵连到天桥,他的眼里闪着泪光。夫看我木然的神情说我都没入境,我笑说:那你回家给我拿相机吧。在敲打键盘的此刻,想着曾经相约的那句“东街口天桥上见”,以后,再没人可以说起了,物不是人亦非。

福州的三坊七巷年后要收费了。

一直觉得福州还有些长处,比如公园免费博物馆免费的,就连花了巨资翻修的三坊七巷也免费。现在看来,人就是试运行,看到了人流就想到了钱。昨天过去办事,看着那些忙着补课的本地人,倒也伤感以后又少了一处闲逛的地,会花钱买年票的人怕是少之又少。南后街是不收费的,那里的商铺绝对火爆。我们想吃台湾香肠卷饼,还排了十几分钟的队。夫说若是能经营这样的一家小店,看着钱不停的被收进来那才爽。

甜品处永远要排队。我都不明白大冻的天里,怎么有那么多人爱吃冰。

到了车站,正好在甜品屋旁,想着既白站着等车不如排队买甜品,若是车来了不吃也罢。于是两个人站到队伍里。那是个通道,来往的人流甚众,我让出一个位置站到一边,只留了夫继续排队。站着看时,才发现前前后后队伍里的人都不会超过三十岁,且以二十初头的学生们居多,夫一介四十几岁的人夹杂其中,竟然有些不谐调。好吧,我且记下,兔年的初春,这人站在一堆孩子们中间排队给我买了一支甜筒。

傍晚的电视时间,我们习惯一家三口呆在电视机前聊聊天儿。

有时是陪畅看体育节目,有时是百家讲坛寻宝文物档案之类。那天,夫才洗了澡出来,我坐到他怀里,暖暖的手暖暖的脚暖暖的怀暖着我,忽然觉得这样就很幸福。畅不再象小时候那样冲过来把我从他爸爸怀里拉起,司空见惯的扫了一眼,继续聊电视里的相关话题。常跟他说:你现在已经长大了,要来爱妈妈照顾妈妈了,我们家就我一个女生。嗯,我就是要看到他们照顾我哄着我捧着我。

夫有一块老怀表,是他父亲用过的,表已经不走了。

在南后街发现修老怀表的店,特意跑去询问。那师傅先是说可以修,后来仔细看说很难找到配件了,这样的表时间太久了比较特殊。他提出可以卖给他的店里,因为他也收了不少老旧的表呀钟的放在店里摆设。我赶紧的:这表不能卖的,就算不走也得留着。那是公公留给夫唯一的东西,甚至还不是公公亲手给的,是夫自己也不知道哪一年收在自己的抽屉里就这么留了下来的。夫说:这是父亲在我身边唯一的东西。

我不记得哪天立春,但后来想吃春卷。

那天一大早夫就跑去买材料,大约八点吧,我就开始包春卷。我包,夫炸。包着包着,忽然想起太外婆,想着她那么爱吃炸的东西,可是牙又咬不动,后来只有炸过的春卷再稍稍蒸软一点给她吃。想着她走了这么十几年我都没给她上过坟......我从后面搂住夫,跟他说我很想太外婆,很想......夫翻手拍我的手臂,跟我说他也常常想起他的父亲,很想,很想......我不曾拥有属于太外婆的任何的有形的物品。我只在那相同的血液里日日夜夜想念着她......

有一句“我带着我自己去旅游”,我也想,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然后回来,重新开始......


今天贴主食。我很喜欢的腊味煲仔饭和春卷。

 

悲春——腊味煲仔饭 - 乐儿 -  乐儿小筑

 

所需材料:广式香肠三根,瘦肉少许,冬菇少许,火腿少许,大米三人份。
                 蚝油1小勺,生抽1汤匙,蒸鱼豉油1汤匙,料酒2汤匙,白糖1小勺,清水。
操作流程:1.香肠切片,火腿切小条,冬菇泡发,瘦肉剁成糜。
                  2.瘦肉以蚝油抓匀,入味。
                  3.大米入电饭煲,按正常煲饭程序,及至表面的大米现孔状的时候,铺上所有材料,盖上盖,继续煲。
                  4.热锅,入少许油,入所有调味料,加清水,煮沸。饭好后,淋到表面上,盛出即可食用。
 

悲春——腊味煲仔饭 - 乐儿 -  乐儿小筑

PS:腊味已有咸味,故宜少放调味料。

 

另附之前做的主食——炸春卷

悲春——腊味煲仔饭 - 乐儿 -  乐儿小筑

 

所需材料:冬菇、五花肉、海砺干、绿豆芽、韭菜、香干、粉丝、春卷皮,盐,干面粉。

操作流程:1.将所有材料顺序放入,容易熟的出水多的后放,最后放粉丝,吸收水分,加盐,制成馅子。

                  2.平铺春卷皮,把馅子码上,包裹成长卷状,边缘以面糊粘连。

                   3.喜欢吃油炸的就入油锅去炸,不喜油炸的,则不必以面糊粘边,直接包裹成卷食用即可。

 

悲春——腊味煲仔饭 - 乐儿 -  乐儿小筑

PS:这是南方时常吃的家常小吃,馅料随心配搭,不过绿豆芽和韭菜是习惯的材料。

  评论这张
 
阅读(757)|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