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怅然若失——边城  

2017-04-17 17:07:40|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少年时会跑到县文化馆去看小人书。那时兴电影画面的小人书,看的价格比手绘的来得贵一些,那里面看到了《边城》。许多年后知道了凤凰,知道了凤凰那座湘西小城养育了一代大师沈从文先生,知道了他若干作品里展示的背景跟这座小城不无干系,于是,有了那年春天的凤凰之行。当我站在沱江上远远看到那座白塔时,瞬间就看到了那年摆渡的老人、烂漫的翠翠、有个性的黄狗,边城在那刻与凤凰融为一体,给了我一段至今回想起来依旧温馨平和的休闲时光。

        翻出《边城》来读,恰遇到一些身边事,薄薄的69页纸竟足足用了七天时间方得以读完。不能否认的是先生的文字有些许治愈功能,轻易就平复了我心底的那点不耐。故事发生在一座名为茶峒的湘西小城,一江两望,有摆渡老人撑船往来,老人有孙女名唤翠翠,爷孙俩靠着微薄的渡工薪资过日。城里有大会户人家顺顺,为人豪放善良,家有二子大老与二老,无论是外貌还是品行皆为当地杰出青年。二子同时钟情与翠翠,而翠翠与二老生了隐约的情愫,大老见机会无多,失意之中远走他乡,不想溺于水。顺顺由此心生了间隙,与二老间起了争执,二老本就与大老兄弟情深,过不去自己心底的坎,也离开了茶峒,再无归期。摆渡老人在一个风雨之夜悄然离世,只留下倒塌的白塔、孤单的翠翠。

        这个故事里所有的人物都是正面的,富二代的大老和二老以及富一代顺顺全都没有门户之见,摆渡老人正直、诚实,翠翠心地善良、纯朴,老人的朋友杨马兵仗义、直爽,就连经营皮肉生意的女子都有着专一的品行,整个茶峒自上而下没有一个人不是忠厚朴实的。偏偏就这样一个氛围里,偏偏就这样两情相悦的一段爱情没能善终。年少时看到翠翠一个人孤独的守着那个渡口,感觉好难过,现在读完这本书,最后那句“那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倒有了一份怅然若失,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盘旋在心头,为着那个清晰在眼前的湘西小城,为着那个小城里的那些人,为着先生笔触中完美的小城。

        先生用了大量的文字来描写茶峒小城“河底的小小白石子,有花纹的玛瑙石子,全看得明明白白。水中的游鱼来去,全如浮在空气里。两岸多高山,山中多可以造纸的细竹,长年作深翠颜色,逼人眼目。近水人家多在桃杏花里,春天时只需注意,凡有桃花处必有人家,凡有人家处必可沽酒。夏天则晒晾在曝光下耀目的紫花布衣裤,可以作为人家所在的旗帜。秋冬来时,房屋在悬崖上的,滨水的,无不朗然入目。黄泥的墙,乌黑的瓦,位置则永远那么妥贴,且与四周环境极其调和,使人迎面得到的印象,实在非常愉快......旅客在这小河中,蜷伏于一只小船上,作三十天的旅行,必不至于感到厌烦,正因为处处有奇迹,自然的大胆处与精巧处,无一处不使人神往倾心。“从此,提到《边城》,必定会说起凤凰,一篇文章成就一个地方的很多,唯有《边城》的文字能让我在一派宁静中带着淡淡的怅然去怀想一座城市,会忍不住想着再去到达,下一次,只在吊脚楼上依窗,或立或坐,随意。

怅然若失——边城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