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珍惜所有——一个人的朝圣  

2017-05-15 15:50:31|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天晚上一个人走路的时候,会放任思想停留在任意的时空,有时是孩子小时候,有时是自己的学生时代,有时是退休以后。那是一段很特殊的独处时光,周遭的人和事都与我无关,我只是不断的向前,从家出发再回到家里。当身体渐渐疲惫,我会刻意去怀想一些事物来分散那种感觉,努力的,再走一点。

        之前就听说过《一个人的朝圣》这本书,因了书名一直以为是很枯燥的信仰类的鸡汤,不肯拿来读,上周才翻出来。故事里走路的人叫哈德罗,一个退休的年过六旬的老人,与太太两个人居住在英国西南部的一座小城,夫妻间因了儿子戴维有些隔阂,关系不甚亲近。哈德罗在一家企业服务了一辈子,平凡到退休都没人相送,因为童年被母亲遗弃、父亲忽略,他显得木讷。如果没有收到二十年前同事奎妮的一封信,也许他的人生就这么没有色彩的颓废的继续下去,直至悄无声息的结束。

        远在贝里克的奎妮得了癌症,写来了告别信,那信让哈德罗回想起了二十年前与奎妮共事的时光,他给奎妮写了回信,在寄信的过程中他觉得就这么回封信完全不够,他茫然前行,在加油站偶遇了一个女孩,受其启发萌生了走到贝里克的心思,他觉得只要他一直在走,奎妮就会在那里等着她。完全是说走就走,穿着家常的衣服,普通的帆布鞋,不曾携带任何装备,仅仅想着“只是把一只脚放到另一只脚的前面”,就这么上路了。一路上,哈德罗想起许多过往的生活片段,在离家越来越远的日子里开始想念他的太太莫琳,他沿途买一些小礼物,有的给奎妮有的给太太。遇见了各色各样的人,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或是无法言说或是不能够说,很适合那句歌词“每个人 都有一段悲伤”。从最初夜宿小旅店吃饭上餐厅旅行般的行走,到后来把陆续添置的行李寄送回家,开始风餐露宿,以朝圣者的节奏前行。哈德罗得到陌生人的帮助,学会倾听陌生人的心声,学会表达自己,他有了追随者,人们称他为朝圣者。这一段,我看着都觉得累,换作是我一早就会厌烦这些无关者的加入,而哈德罗没有,他居然珍惜每一个来到他身边的人,即便因此影响了前进的速度。你可以说是哈德罗没学会拒绝,也可以说是他的人生充斥着被放弃所以他才特别宝贝靠近他的每一个人,包括那只流浪狗。

        87天,627英里,从英国的西南部到东北部,哈德罗完成了一个人的朝圣,也完成了他的人生救赎。他的儿子戴维二十年前因为抑郁症自杀,他与太太因此有了心结,他不知道如何排遣,去到自己的公司砸了老板母亲留下的遗物,奎妮承担下这个罪名失去了工作并永远离开。奎妮在他到达之后,极其安祥的离开了人世。哈德罗写下心中最深的秘密给加油站那个女孩,他终于学会了面对自己。庆幸的是,他与太太莫琳有着深厚的感情基础,在哈德罗一个人行走的过程中,莫琳从无法理解到全力支持,她到贝里克接他回家,俩人情不自禁的回想起初次见面的情景,灿烂的笑着......

        哈德罗因为自己特殊的人生经历,让这场一个人的行走变成了朝圣的高度,我们则大可不必。有机会来一次一个人的旅行,一个人看一场电影,再或者关起房门一个人呆上半天,可以是放松的,也可以是无聊的,可以有原因,也可以没目标,自己舒服就好。而人生不应该负重前行,我们得学会适时的沟通,学会表达,学会倾诉,学会珍惜爱着的人,学会,珍惜爱着的一切。

珍惜所有——一个人的朝圣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