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听禅——心有欢喜过生活  

2017-05-22 23:56:32|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些年有读过林清玄的文字,在那种港台作家的集子里,唯一有印象的是《跟时间赛跑》,想像着那得是一怎样早慧的可爱的孩子才能拥有的思想。后来在他的相片面前,碎了一地的玻璃心。

        《心有欢喜过生活》是林清玄的散文集,全书分为六个章节,各有各的侧重。他个人曾在山中寺庙修行三年,这六个章节的文字都不同程度提及了与此相关的醒悟与堪透,偏得我对这般含有鸡汤意味的句子天生不喜,于是虽然整本集子叫心有欢喜过生活,我却看得几分辛苦,欢喜打折。倒是对他笔下所描述的乡愁、日常生活、童年记忆,或者人生众相、自然生长这类的文字有着兴致。

        他写的《鳝鱼骨的滋味》,记录的是对一段童年艰辛生活的回忆,文章的末尾他说“妈妈早已离世,在异国的雪夜中,我想到再喝不到清炖的鳝鱼骨汤,再也不能,一口一口,细细体会妈妈的深情。想着想着,我的眼泪一滴一滴的落下,像窗外的雪花”,我似乎看得到那样的画面,一个成年男子因为想念母亲不能自抑的失控。他写的《过火》,提到孪生弟弟过世这件事对他的严重影响,“刚上一年级时弟弟打架输了,我躲在一边怔怔的看着,弟弟后来说‘哥,如果我快被打死了,你会不会帮助我?’之后俩人紧紧相拥放声痛哭。那是我和弟弟最后的一个秋天”,简单的文字里呈现了一个瘦弱且胆小的他,以及对弟弟不能释怀的想念。

        《月光下的喇叭手》说的是夜晚街头遇见的一个山东籍老兵,也是这本集子里唯一正面提到那段历史的文字。和白先勇的小说不同,林清玄是纪实的散文,与老兵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中感同身受的乡愁,他和着喇叭唱的一首歌,有句子“古老的中国,没有乡愁,乡愁是给没有家的人;少年的中国也没乡愁,乡愁是给不回家的人”,他说“他的生命是伸缩喇叭凹凹扭扭的最后一个长音”,在历史里经过的人,都逃不开那般深深浅浅的疼痛。

        台风天气对青菜价格的影响很重,他因此在自家阳台上开辟了菜园子,种了多少盆菜,用什么肥浇什么水如何杀虫,都有着相当仔细的描述。至于多长时间收获,吃起来的口感,招惹来的羡慕嫉妒恨更是一并不放过的写个清楚,让这位拿奖拿得手软的大家有了浓重的烟火气息,不似只会写着那些参透领悟的世外弟子。最后有一句感叹“但愿有一天能把菜种在真正的土地上”,这大约是都市里在阳台上种菜之人普遍的心理,很接地气。

        《飞翔的木棉子》让我第一次知道木棉花开之后是会结籽的,并且种子会随风飘散到各地,再落地生根;《莲子面包与油焖香菇》勾起了我对这两项美食的探究之心,或许这个周末我自己动手就能体会到几分滋味;《油面摊子》白描了市井众生相,并着袅袅人间烟火,让人明白与卖油翁一文相同的道理;《桃花心木》是旁观种植的过程,告诫大家唯有自己努力才能立于世......整本集子除去那些我一看就头大的鸡汤,倒还有一多半值得细细阅读,这是我购买的林清玄的第一本单行本,以后买这类集子还是在实体店买,可以细翻下鸡汤的占比而决定取舍。


 听禅——心有欢喜过生活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386)|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