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不可理喻的——曼侬  

2017-05-08 21:12:50|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完《曼侬》已经数日,却迟迟不知道该如何记录读书的感受。这本创作于18世纪的所谓爱情小说,让作者在法国文学史上占了一席位置,更在后续诸多名家作品中被提及,感觉蛮奇怪的。

        故事称不得美好,因为开端便是我们现在认知里的俗套:年轻的骑士对美丽单纯的曼侬一见钟情,为她抛弃了自己的家族,上演了一场私奔闹剧,不曾识得人间烟火的俩人很快就在银子重压下生出事端。曼侬为了维持奢华的生活而依附成了他人的情妇,骑士心如刀割之余竟然可以装着不知晓,继续享受自己爱人以身置换而来的银子。随后骑士被家人找回,恢复传统中正常的生活,两年后俩人又遇见,旧情复燃得不可收拾,曼侬卷了情人的钱款与骑士继续享受生活,继续他们所谓的真爱,直到再一次陷入经济困境,故技重施。可惜惹了不好惹的人以至于俩人锒铛入狱,曼侬被发配美洲,骑士不离不弃,骑士以三寸不烂之舌在美洲谋得了生计,本以为二人过上幸福的生活,不曾想曼侬又被权势人士看中,俩人继续逃亡,曼侬死在半道上,留下那个莫名的骑士。

        就情节而言,我真心看不出来年轻的骑士除了家世显赫之外自己有什么能耐,可他就能仅凭口舌之言忽悠到愚忠的朋友与半路结识的富豪之子的银子,甚至能忽悠得监狱里的神甫、看守同情并为他们服务,包括美洲大陆上的总督也受到他的忽悠。曼侬就更奇怪了,似乎对骑士有着至上深厚的爱情,但又为着害怕贫穷便任由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出轨。骑士很清楚的知道俩人共不了患难,跑去学了骗术弄钱供曼侬挥霍,也纵容曼侬以身体为介质去骗人钱财,甚至为了营救曼侬不惜杀人。他定义曼侬是他的情人,却又表现是爱之深切到可以忽略曼侬的各种背叛。整篇小说就是一个三观不正。

        或者作品真实的反映了那个时代的法国社会现象,才会因此得到诸多的赞誉。就个人而言,这篇小说看得好不辛苦,对两位主角观念与选择完全不可理解,对曼侬的种种行为尤感不可思议。当时社会的阶层观念严重,对于此二人的私奔之举,全体都归罪于曼侬,对女性充满歧视,妇女地位之低下可见一斑。总之,两个人的各种作让自己走向了末路,曼侬付出生命的代价,骑士得以偷生回归家族正道,也算是对那时的社会有了一个交待。于骑士,这一切终将成为一段往事;于曼侬,已然一生。

不可理喻的——曼侬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