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书之爱——岛上书店  

2018-01-11 10:53:40|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岁末年初,被一场病毒感冒缠身,退烧后第一个晚上捧起来的书是《岛上书店》,也是2018年的第一本读物。整部书的故事情节很普通,让我在开篇就猜到了一些结局,过程中出现的种种亦不曾给我惊奇,却让我撑着方才缓解的身体一气读完。
        岛上唯一的书店,招牌上写着“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我们跟着出版社的艾米认识了书店主人A.J.,一个清高的暴躁的热爱纯文学的丧偶中年男子,他并不是一个出色的书店经营者,不懂得迎合读者不屑于市场需求,甚至厌恶自己的客人,他的世界因为妻子的离去行将结束。命运在他几乎沉底的时候又推了他一把,他视若珍宝的珍本书失窃,也就是说他除了一个营利欠佳的书店已经彻底的一无所有。然后他在店里捡到两岁的玛雅,准确说是被人特意遗弃在书店里的玛雅。
        故事一如我们想像中的那样进行了下去,A.J.收养了玛雅,因此开始与外界沟通交流,改变了书店的进书风格,与艾米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书店带动了小岛上的人们对文学的热爱,成为岛上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那部分。玛雅上高中时,A.J.病逝,艾米无法同时承担起扶养玛雅与经营书店两项重任,善良的警官买下了书店,让这家岛上书店得以继续存在。文章的结束是新一任的出版社推销员,刚刚参加工作的大男生来到了这家岛上书店。
        书店招牌里的那句话是全书的中心点,类似这般的金句很多,多到我不得不放慢阅读速度去特意记忆它们。“一旦一个人开始在乎一件事,就发现自己不得不开始在乎一切事”;“要想了解一个人,你只需要问一个问题:‘你最喜欢哪本书?’”;“我们不全是长篇小说,也不全是短篇小说,最后的最后,我们成为一部人生作品集”。A.J.对书的热爱深入骨髓,他与任何人交流时习惯于用某本书把人来作分类,或者籍由某本书的句子将自己带入对话,这样的他显得不适合于这个社会,幸好他发现了艾米,他的求婚是这样说的“当我读一本书的时候,我想让你也同时读,我想知道艾米对这本书有什么看法,我想让你成为我的,我可以向你保证有书、有交流,还有我的全心全意”。
        作为纸本读物最传统的营销地书店,A.J.认为世界上最好的地方就是书店;玛雅的母亲自杀前选择将玛雅留在书店,她觉得至少未来玛雅能看着书长大;玛雅不止一次庆幸自己被遗弃在书店而不是什么玩具店三明治店;莫莉的妈妈说莫莉就是因为在书店打工才去学的文学,然后以为自己将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文学家;警官说每月举办的阅读活动已经成为岛上最盛大的聚会。
        我一直以为纸本是有温度的,不同的纸质不同的厚薄不同行距的铅字,让纸本有了自己特别的气息。我们翻过的每一页,记忆铅字内容的同时也让纸记忆下了我们的味道,一本书因为一个人的翻阅从此有了新的内容。A.J.是一个真正爱书的人,简单的生活,简单的思想,做自己喜欢的事,爱自己的所爱,于是,才有了我们看到的岛上书店。我很愿意相信有这样一个小岛,上面真的有这样一家书店。“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
2018-1-5

书之爱——岛上书店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32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