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旧相识——你的名字  

2018-01-11 10:56:40|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为柯南开始看动漫,因为久石让的《天空之城》看了宫奇峻的《天空之城》,然后又看了宫奇峻的《千与千寻》和《起风了》,甚至看了我们自己的《大鱼海棠》。不是特别热衷,也并不关心动漫的发展,完全是冲着故事情节或者音乐以及越来越绚烂多彩的画面。《你的名字》一年前公映,隐约记得当时朋友圈里好多人在说这片子,近日闲暇时翻出来看。
        有句话说每一次相逢都是久别重逢,三叶和泷的就是。
        影片的第一个镜头:身处小镇的三叶从梦里醒来,梦里她去到东京化身为一个高中生帅哥,那梦真实得如同她亲身前往。而后的种种情形表明那梦其中是真实发生的,她确实与东京的高中生泷在梦里互换了灵魂,就是魂穿到另一个人的身体里,这样的互换每周有个三两次,没有预兆。度过最初的慌张,并约定好使用对方身体的注意事项,三叶和泷开始享受这样的交换。住在泷身体里的三叶,多了细腻,吸引了泷的暗恋对象。住在三叶身体里的泷,多了帅气与果断,解决了三叶在学校里的烦恼。
        三叶是镇长的长女,也是家族神社的继承人,对于这二者,三叶不曾发自内心的喜欢,是被迫着承受的,所以内心始终向往着外面的世界。家族的遗传让三叶拥有了与人互换灵魂的能力,于是才有了那些所谓的梦。这样的交换有着相当的特殊性,一旦回归到本位就会淡忘交换过程中的具体事情,三叶与泷便是把名字写在对方的身体上,把相处的一切写成日记,也会在回归本体后无法准确的想起。俩人只觉得有一个全身心都在惦记的人,用三叶的话说“只要在人群中见到,一眼就能认出那个人”。
        某天,这种灵魂的互换停止了,再也没发生。泷无法联系上三叶,在画展上看到小镇的画作,凭着残存的记忆手绘出了三叶的小镇,并前往寻找。过程中,手机里三叶曾经记下的日记一个字一个字的泷眼前消逝,泷陷入梦与真实的恍惚间之间。查找的信息显示那个小镇三年前在一场流星雨中毁于坠落的陨石,泷在遇难者的资料里隐约意识到三叶已经不在了,我看到这里才醒悟过来,原来泷生活在三年后的东京,穿越回三年前小镇上的三叶身体,也就是说俩人从最初就已经隔着三年的时光,所以,电话是不可能打通的。
        泷的手上有一条绳结,他记不得是怎么得来的,只是把它当作了护身符。影片在这里来了个倒叙,也是三叶与泷真实的一次遇见。三年前,流星雨来临之前,三叶到了东京,在电车上一眼认出了三年前的泷,因为当时的泷尚未发生灵魂互换一事,所以对热切望着他的三叶茫然无知。这让三叶很是灰心,黯然离去,临别时绑扎头发的绳结飘落,留在了泷的手中。而绳结对三叶家族来说,有着特别的意味“聚拢,成形,捻转,回绕,时而返回,暂歇,再联结。这就是组纽。这就是时间。这就是结”。这个绳结与三叶留下一半灵魂的口嚼酒带着泷回到了三年前流星雨尚未到来的时刻。
        寄存在三叶身体里的泷,努力的想着各种办法让小镇的人们到高中学校去避难,以挽救他们的性命,但收效甚微,而两人的互换在这时候结束。站在三叶家族圣地的两人,间隔了三年的时光,彼此清晰的知道有那么一个自己渴望的人就在身边,却始终无法碰触。在绝望之际,黄昏降临,俩人终于相见,三叶终于明白小镇将在这个夜晚毁去,自己也将死亡。三叶着急的喊着“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泷提笔写下的却不是自己的名字而是“喜欢你”,等到三叶要写下自己的名字时,笔滑落,一切都结束了。
        泷带着一颗失落的心回到东京,渐渐忘记了那个小镇,却始终觉得有一个对他来说很重要的人,可那人是谁,在哪里,完全不知道。“醒来的时候,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哭,只是,有一种什么消失的丧失感”。泷特别关注那场流星雨,知道因为镇长的避难演习让小镇上的人逃过了那场灾难,并且因为小镇被毁而搬离了那里。五年后,两辆电车相向而行,隔着窗的泷和三叶无意间视线相触,俩人同时下了各自的车,奔跑过站台,奔跑过小巷,驻足,泪水跌落——“我在哪里见过你吗?”“我也是”“你的名字......”
        “我已经记不得你的名字,却还记得喜欢你”。所以,每一次的似曾相识其实都是一场旧相识的久别重逢。
2018-1-10
2018年01月11日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