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对白——同样的祈祷  

2018-03-15 10:57:08|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次读土耳其的文字,也是第一次读一本通篇由俩人对白组成的作品。年迈的罗赛拉夫人在报上招聘一个会土耳其语的人陪她聊天,于是,有了佩林与她的一段聊天日子。
        我们在俩人的对话里知道,佩林的母亲追求婚外情而离开了家庭,她与父亲的相处并不融洽,虽然生活富足,但母亲角色在生命中的缺失,她由一个渴望爱的孩子长成一个害怕爱的女子。罗赛拉夫人与先生经历过二战,作为犹太人熬过种种磨难,她在先生过世后刻意找人来说土耳其语,表面上是觉得那是种美丽的语言不应该忘记它,而实际上是土耳其语曾经带给她刻骨铭心的记忆,包括布达佩斯那座城市。
        罗赛拉夫人与先生因为战争分开,在漫长得看不到希望无法预知未来的时段里,夫人靠教学生维持家用,在这个过程中她遇见了一位诗人,她在他优美的诗句里迷失了自我,俩人开始了一段柏拉图式的纯精神之恋,直至诗人因为战争而离开。这件事辗转被罗赛拉先生得知,在战后终于重逢的日子里,数十年来他与夫人琴瑟和鸣从未提及,但在去世后将自己知晓这件事的证据放在了必然会被整理的书稿中。他们的女儿因此记恨上自己的母亲,再无来往。
        夫人的一生都没有忘记那段意外的情感,包括那段情感里的城市与语言。可她也与先生恩恩爱爱相守了一世。所以,很难去评说她的情感道德与否,也无法去为她的情感辩解说是因为时世。白月光的歌词里有一句“每个人,都有一段悲伤,想隐藏却欲盖弥彰”,所描述的就是这般无疾而终的情感。人与人的缘分很微妙,有时候遇见为的就是结束,夫人的心里装进诗人,在漫长的人生中私下怀想,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为不忠,某种意义上来说又是对家庭最真诚的维护。
        俩人从最初的相互提防到坦诚相待,将心底最隐私的部分一一叙述给对方,成为一对忘年交。夫人给予了佩林祖母般的疼爱,也让孤独的佩林感受到了母性的温情,对她已经产生的精神缺陷有了良好的弥补。夫人去世后留给佩林的信中,洞悉了她的所有悲凉,鼓励她要阳光的走出来,重新接纳自己的母亲,以积极的心态去生活。
        书中金名频现。“生命的神秘不在于我们如何去经历它,而在于我们如何谈论它”,“生命中任何经历都是有目的的,我们经历的每件事都教会我们一些东西,可以说这个叫生活的东西一直在和我们对话,它期待我们能够领会我们在生活中遭遇的一切所带来的信息”,“语言舒缓了我们内心的沉默,即使有再剧烈的痛苦,只要说出来,就会平息下去”。
2018-1-13
对白——同样的祈祷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