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活以当下——一条狗的使命  

2018-03-23 14:52:11|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通过一条狗的几世轮回,通过它的视角来看世界,通过它的理解来展现世界,这是第一次看以动物为主角的影片,名字叫《一条狗的使命》。
        第一世它是猎犬,见到它的小主人伊森,它喜欢伊森,说要养下这个小男孩儿。他们形影不离的一起玩闹一起闯祸一起睡觉,它见证了小主人的成长,陪他练习橄榄球,帮他追到心仪的女生,甚至帮他抓住了放火的凶手。伊森因为腿伤放弃了喜欢的女孩儿,离开它去外地上学。在漫长的等待里,它年迈终老,最后在最爱的小主人伊森的怀抱里结束了第一世。
        第二世它是警犬,与它的主人一起多次立功,仍然保有前世的记忆,思念着伊森的同时尽职的陪伴在新主人身边。它读得懂主人的悲伤,努力的给予主人温暖,直至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为保护主人而献身,结束了短暂却意义重大的第二世。
        第三世它是柯基,与它的女主人平和的相处,有了生命中第一次心动,促成了女主人与男主人的相爱,守护了小主人们的诞生,并陪伴小主人们长大,最后终老于女主人身边。它自己对这一世是满意的,可我却在它行将过世时的眼神里看到了忧郁。
        第四世它是圣伯纳,被关在院子里度过了若干年。不能说它的女主人不喜欢它,只是对待它的方式与我们能够接受的有些不同,它最终被男主人遗弃在陌生之地。在这样的过程中它却从不曾有过半点抑郁,甚至在确认自己被遗弃时还乐观的想着“这也许是新生活的开始”。当它继续流浪,闻到一直储存在记忆里与伊森相关的气息时,整个它都开放了起来,像是重新活了过来,也终于有了狗狗应该的样子。
        它在麦浪中奔跑,跑回它第一世最爱的乡间,见到老年的伊森,冲上去用全部热情拥抱伊森,我忽然记起一句话“狗狗对主人的记忆是永远的”,它因了影视的再创作,将最温暖的记忆绵延了数十年若干世。它为伊森寻回了曾经的女孩儿,并且找到了数十年前的那只橄榄球,央着伊森抛出当年的球,它矫健的跃过伊森的背稳稳接住那个球,然后回头深情而热切的望着它的伊森。万幸的是伊森并没有忘记他曾经最爱的那只猎犬,冲着它喊出他们之间的爱称,并准确唤出它曾经的名字,一人一狗亲昵的镜头非常打动人。
        虽然知道所有的生命都只有一世,但仍然在影片中的种种温情里动容。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永不背叛,而真正懂得狗狗,养了狗狗就当作一份责任与义务的人却只有一部分。公司里有条土狗,被若干任主人遗弃,成天在公司里遛达,见到我们每一个人都冲上来闻冲上来摇尾巴。隔壁公司有许多流浪狗,可它始终无法融入到那群狗的行列里,它所有行为都在彰显它与那些狗的不同,它是渴望亲近人的,不怕人。我不知道它能在这里生活多久,也不知道它从被人宠爱跌落到四处讨人嫌的差异会让它的心理有什么变化。
        影片最终,一片绿油油的麦田,伊森和自己心爱的女子还有狗狗在一块儿。人找到了自己的幸福,狗狗也找到了自己最喜欢的生活,一片温馨。画外音以狗狗的思想来表示说“一条狗的使命到底是什么,我想了很久很久,那就是活在当下”,活在当下,不管身处何方不管有着怎样的际遇,一条狗都尽力的灿烂的活着从不放弃,努力的给予周遭人最真的情感,何况我们?这便是这部片子想要传递的主题,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唯有珍惜现在,活在现在,才是应有的生活态度,才不辜负这短短数十年。
2018-1-27

活以当下——一条狗的使命 - 乐儿 - 乐儿小筑
(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38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