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一切偶然都有着必然的背景——完美的世界  

2018-04-26 14:56:43|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少在电影或是文字里掉泪了,《完美的世界》这部25年前的老电影让我哭了好一会儿,有一阵子,我甚至怀疑自己是借了片子移转生活中的隐忍与不安。这个世界从来就不可能是完美的,影片所传递的故事与画面亦不完美,之所以这样命名,大约是冲着一个希望而去的,试图展现人性之美而掩饰掉现实生活中的种种不完美。
 
        8岁的菲利浦生活在单亲家庭,有着清教徒般的严厉母亲,他这个年龄里应有的童真、乐趣、自由都受到了限制,被周围的同龄人排斥。两名越狱逃犯光顾了菲利浦的家,其中的布奇救下了将被狱友侵犯的单身母亲,劫持了菲利浦为人质,在逃亡途中他又为了保护菲利浦杀害了同伙。我们在一名罪犯突然的温情面前慑慑,而布奇和菲利浦之间却开始了宛如父子般的相处。
 
        逃亡的意味变得轻淡,他俩更像在作一次长途旅行。“这是一辆偷来的时光飞船,哦不,只是暂时借用。加速,是通往未来,减速,是回到过去。当你停下来的时候,你需要享受现在的生活,我们是穿越德州的时光旅行者”!当自小心理缺失的布奇遇见了菲利浦,就像见到了过去的自己,他很自然的主动去呵护小男孩,给予自己儿时渴望得到的一切。在一天多的行程里,他鼓励菲利浦放松、坚强、勇敢,不吝啬送上赞扬,尊重孩子的天性,珍惜孩子的愿望,快速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我们陆续知道了布奇的人生经历:单亲家庭,生长环境恶劣,为了保护母亲6岁时过失杀人,8岁母亲自杀,12岁偷车被关入感化院,从此堕入深渊。之所以被重罚到关进感化院,是因为当时办案的警察认定布奇的生父是个人渣,他不可能会对布奇负责,于是收买了法官,将小布奇送到了他认为远比那个父亲要靠谱的感化院。而此片中布奇心心念念要去到的拉斯维加,却是因为当年父亲寄给他的一张明信片,上面的文字充满了情感,所以拉斯维加成了布奇最想到达的地方,那里有救赎他心灵抚平创伤的希望。曾经的一个武断造成了今日的事故,或者没有什么是偶然的。
 
        菲利浦有若干次机会离开布奇,但都选择了继续这场肆意的旅行,选择去释放自己的天性,去享受一段完全不同于日常生活的时光。布奇让菲利浦写下愿望清单,并承诺会帮助他达成。一路上遇见对孩子不耐烦态度恶劣的,布奇都会忍不住出手制止,甚至忘记自己逃犯的身份,也因此被菲利浦射伤,终止了这场逃亡之旅。
 
        布奇捂着伤口追菲利浦,是要安抚受到惊吓的孩子,并告诉他自己并非十恶不赦,一生中仅杀害了两个人,一次为了母亲,一次为了他。布奇在牧场里踉跄而行的路程,亦是对自己儿时的忏悔,他想追上的不仅是菲利浦,更还有自己的童年。让菲利浦母亲许诺的一切正是自己许诺给菲利浦的一切,他要这个小男孩得到他不曾得到的幸福与快乐。结局自然是悲伤的,菲利浦不忍放弃布奇,他牵着布奇手走向警察,布奇知道即将与孩子分别,想把自己最珍贵的明信片送给菲利浦,掏东西的动作遭来了警方的误解被射杀。菲利浦紧紧握着那张明信片,痛哭不已,这个给了他惊吓、疼爱、鼓励各种不同体验的如父般的男子彻底离开了他。
 
        这世上没有绝对的善与恶,复杂的人性里好与坏更是一念之间,我们所看到的以为的偶然都有着必然的形成背景:布奇救下菲利浦的母亲,是因为他的母亲曾受到侵害;他打死意图侵犯菲利浦的狱友,是因为他的童年受到太多伤害;他给友善商店的店员小费,是因为他的人生极少得到他人的友善笑容;他邀请克里的祖母跳舞,是因为儿时的他曾经渴望过与母亲共舞;他惩罚克里的祖父要求对方说出爱,是因为他从来没听到父亲对他说爱……他把自己缺失的一切都弥补到遇见的每个人身上,在有限的时空里为那些人堆砌起一个相对完美的世界。
 
        但是,他是他,菲利浦是菲利浦。所以,故事必须结束。所以,菲利浦会告诉他“我的妈妈是一个好人”,“我的妈妈没有死”,因为菲利浦心中对母亲仍然是满满的爱,而母亲在最后答应以后会让他过圣诞节和万圣节也是因为心中对他的爱。这,正是布奇不曾体会毕生渴望的,也是他心底始终存在着的一片圣洁的憧憬。
2018-3-31

一切偶然都有着必然的背景——完美的世界 - 乐儿 - 乐儿小筑
(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39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