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追梦的青春——侧耳倾听  

2018-04-26 14:59:41|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月岛雯是个初三女生,母亲在读硕士,姐姐在读大学,父亲是图书管理员,家庭氛围所影响,她最大的兴趣就是读书。某天在多张借书卡上发现了一个相同的名字“圣司”,接着发现她所读过的想读的书,这个叫圣司的都读过,由此对圣司心怀了好奇。

        雯是个充满朝气的女生,偶然跟随着一只猫来到了一家名为“地球屋”的小店,在那里偶遇猫玩偶男爵,深深喜欢上。店主人就是圣司的爷爷,雯与圣司因此相识。圣司喜欢做小提琴,理想就是成为一名顶级小提琴制作师,并因此前往意大利学习。受到圣司影响的雯开始创作关于男爵的爱情故事,希望以此来追逐圣司的脚步,做一个有理想积极向上的人。写作之路不是雯所想像的顺利,认清自己的雯意识到只有好好学习,考上理想的高中,才能为日后的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是个青涩的初恋故事,所不同的是两个少年在相恋过程中反而激发了向上的热情,他们拥着最初的梦想,拥有追逐梦想的勇气与实际行动。那一幕最感人:圣司骑着自行车带着雯向山头奔去,要带雯去看日出,他说一直想要这样带着雯翻越万水千山;雯在上坡时跳下车来,帮圣司推车,说自己不会成为圣司的包袱。那样的画面前,是否想起了那年站在窗外等待自己的少年?是否想起了那年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穿过整座城市的夜?

        雯喜欢写歌词,她将《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填成日文的《COUNTRY ROAD》给同学们演唱。在地球屋里,圣司在小提琴上拉出旋律,雯跟着唱出自己写的词,爷爷们选了各种乐器加入。轻快的曲调,越唱越放开的声音,我想雯和圣司是在那夜坚定对彼此的感觉。那个画面也是全片最经典的镜头。还有圣司告诉雯他要去意大利时,在学校的楼顶,圣司说“为了让我的名字早点出现在借书卡上,我看了好多书”,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表白吗?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等待吗?这样淡淡的一句,足以拨弄少女的心弦,谱出一曲单纯的温情的乐章,人生最美好的初恋故事。

        片子的导演近藤喜文是宫崎骏最名正言顺的接班人,宫崎骏任剧本和监制。全片营造的是轻松欢快的格调,精美细腻的画面,无论是贯穿全剧重新编曲的音乐还是反映初恋内容的故事,包括男女主角性格的塑造,都值得圈点。可惜,近藤英年早逝,我们只能在他留下来的作品去揣摩他短暂的一生。
2018-4-11

追梦的青春——侧耳倾听 - 乐儿 - 乐儿小筑
(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