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遥望我的小城   

2006-06-07 16:57:23|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暴雨连天,闽北的小城已成为泽国,更闻建瓯市有四千多名考生今天无法如期参加高考,被迫延后。
 
      小时候的记忆里,小城是没有遭遇过这样多的洪水,大约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常常听到百年一遇,五十年一遇这样的字眼,与之相随的是年年攀升的失损数字。每每在过后的教训总结里,水土流失,环境污染之类的词语屡见不鲜,对于这样的结论,用我惯用的那句表示比较贴切——用脚趾头想都能想到。

      窗外的闽江水汹涌污浊,或许尚有数个生命混沌其中。闽江的水位已逾越福州市所有排污口高度,于是市内所有的排污口全部关闭,于是城市浸泡在内涝里。作为下游的福州市,通常是被保护的区域,只在上游无法承受之际水口电站才会开闸狂泄,当闽江水混浊不堪的时候,上游的状况是可想而知的。拨了姐姐的电话,说从凌晨起已经停电,学校停课,工厂停工。外甥一如我的曾经,乐得在这样的天气守在家里自娱自乐。于他们而言危险还远。

      十几年前的春天,在北京,并未有沙尘暴之说,而如今的北京春天,纵是槐花飘扬,也只在一片土色中艰难地轻盈了。同事的女儿,学习极佳,师长怂恿只报北大便可,小姑娘小小的年纪却有着非同常人的理念,她说北京不适合生活我要上厦大。自然是不可因此讥笑其为燕雀之志,居住环境的日益恶劣会不会把她继而逼往怡人的国外呢?我深表怀疑。

      来自岛内的同事,最初无法接受我们一些陋习。比如打印纸只用一面,比如随地吐痰,比如在公众场合吸烟。在他们身上渐渐学习到一点东西,那种作为地球人的自律感。不懂得节约用纸就是残害森林,吐痰就是传播细菌,公众场合吸烟是不尊重别人,这一切都是可耻的。其实从小我们也接受这样的教育,这点常识一直都有,只是随了大众,我们便是用这样一个借口,轻轻地打发了心底那点愧疚。一脉相承的文化,不过因了几十年的隔绝,竟然有了完全不同的两样模式,不能不让人汗颜。

      我倒没有那种忧国忧民的意识,只是会想到我的子孙以后将居住在哪里。同事从北欧回来,提及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经年,他说在那边衬衣的领子都不会脏。我们一边教育自己的孩子要爱国要爱家,一边却忍不住向往那种干净的生活环境。看到一个博文,说清华为美国输送工程师,北大为美国输送全职太太。且不去细究其中的夸大成分,也别去列举科研环境薪水报酬的种种差异,单单想到三藩洁净的愚人码头,美丽的花街,返回之心都会淡去。

      骨子里我一点也不想媚外,却敲下这些崇洋的文字,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而已。暴雨依旧如注,漫江黄色,办公室里电话此起彼伏,牵挂与报平安的。我的小城,在停电里死寂一片,而我,仅能遥望。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