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回到小城(一)   

2006-08-03 15:26:19|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我第一次如此匆忙地出门。坐在公车上,我发现我带的全是上半身的衣服,仔细翻看之下,我没有带相机,更重要的是盖了公章的商转函也扔在桌上忘带了(原准备顺便把个人档案转走)。早上给儿子电话,听到他哼哼叽叽的声音,就立刻做了出发的决定,从买票到请假到处理完手中的事情,一路风风火火,与我设想之中的悠闲假期天差地别。

      特别早就到了火车站,竟然还没有开始检票,看着大堆的人群急切地涌在检票口,突然觉得自己并没有那种迫切的心情。队伍中有带小孩的人家,一口一声叫着妈妈,忍不住去想畅畅的脸,很模糊。总是这样,我很难想得起自己在意的人的脸,甚至在梦里也不曾清晰。手机很安静,夫对我近乎溺爱孩子的行为不能释怀,姐姐对我的突然到访也略有微辞,我竭力装着什么也看不到听不到,只当这是期待中的休假。

      火车很空,一节车厢里不到五成的入座率,开出不多时,大家就纷纷弃了原来的位子,去寻找更为宽松的位置,或躺着入睡或抱着书阅读,各自开心。很快就翻完了报纸,不知所措地盯着窗外,太久没有独自乘坐火车,显然不能适应。当两只手臂感到冰凉的时候,我再次懊恼地发现,我又忘带件长袖了。

      同一车厢里的人大多同一个目的地,落座不多时,大家就开始交谈,有去福州参加同学聚会的,有带孩子去玩的,有去看孙儿的。大家交流福州之行,从购物说到心情,再说到彼此在小城的家,不亦乐乎。我便如了局外之人,茫然地听着他们热烈地讨论着小城的人与事,与我记忆中的小城胡乱对应。背面有两家人各自带着孩子,只听得两个孩子热闹地叽喳,说着彼此假期里的去处,这让我愈发想念畅畅。

      迷迷糊糊地趴在几上,似睡非睡的。眼睛有些不舒服,左眼最近总在落眼泪,我用纸巾拭着滑下来的泪,无意间看到身边的女孩儿惊讶的目光。讪讪然转了视线,继续望着窗外。很快,我成了她猎奇的对象,对于这种接近,我显得无法适从。看着周围其乐融融的气氛,我竭力让自己的言语轻松一些,投入一点。我不想离群索居,却也不喜欢这般地被人关注,当眼泪继续流淌出来的时候,我笑望着她,拿着我的纸巾,继续擦拭。

      四个半小时,小城在离开四百多天后又入我眼来。

      夜色里,街道并不宁静,闪烁的霓虹,阑珊的灯火,闲逛的人们,翻飞的乐声,一切都似曾相识,一切又都相去甚远。我再也寻不到曾经那种回家的感觉,有的只是在路上的恍惚。

 

                                                             2006.08.02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