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爱上罗宋汤  

2007-11-24 14:20:51|  分类: 羹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起时阳光还算灿烂,只在超市里转悠了三十分钟后,天便阴沉起来,风也烈了,这倒称了我的心愿,越冷的天越适合那道罗宋汤。

 

用的是电砂锅,把大块的牛腩,西红柿,洋葱一股脑儿扔进去,加上料酒和姜片。我有个习惯,做菜不喜欢放香料,罗宋汤正好迎合了我。还有,我切菜的水平极次,常常是丝似条,丁似块。罗宋汤对材料形状的没有要求又正好符合了我。大约一个半小时后,厨房里轻烟袅袅,沸腾的声响,轻轻的,牛肉的香小心翼翼的弥漫开来。掀了锅放了包菜,半小时后又放入土豆,这算是最闲暇的一次周末午餐,一上午大半的时间都抱着杂志在一旁闻香。

 

罗宋汤是一道仿俄罗斯红菜汤的菜式,原本强调的是口味重,须得加入炒面酱、黑胡椒、黄油之类的定味,只是我素来崇尚原滋原味崇尚清淡,汤的做法虽取于网络,却又是生生的扭曲了别人的初衷。除了最初的料酒与两片姜(个人习惯放姜一概两片),这汤里便是最后的那勺盐了,其他皆来自于菜蔬的本味,西红柿的微酸,洋葱的轻甜,包菜的甘,牛肉的香,凑到一块,可以给它们的名字就是——罗宋汤。这词原本是谐音,念起来却有几分古色古香的韵味,仿佛年代久远。

 

汤多与煲字相连,用时间用心情用情感去堆积,所以往往有以汤抓住人家的胃口之言。福州的冬天一向来得迟,走过大榕树的时候,风吹落无数金黄的叶,仰起头来,让叶子拂过脸颊,那一刻才能确定冬天的存在。在这样不阴不阳的冬日里,用一上午的等候换一碗汤的甜美,不得不说是件非常惬意的事情。平日里总是依了时钟在跑,便是周末也会因了左一盘又一碗的食物而消耗上整个半天,一直摆脱不了匆忙的感觉,倒是这罗宋汤让我真正赋闲。慢慢悠悠的放菜蔬,反正是煲,慢几秒甚至几分钟都不会闻到糊味,反正是煲,先把那段文字念透再进厨房也无大碍,反正是煲,内容已经足够丰富,再炒上两盘青菜就能撑起一次周末的餐桌。

 

习惯说今天不能知道明天的事,所以不肯委屈自己,一切尽量随心。想轻闲的时候大可以慢工细活地去煲一碗汤,想热闹的时候也可以烹饪出一堆的菜肴。飘摇的心情在这周里渐渐安稳,笑容与自信相继归位,于是有足够的耐心煲汤足够的沉稳去等待。厨房之地确实来不得半点勉强,用心才有美味。其实生活也无非如此,用了心才会没有遗憾,至于付出与回报之间的比例,从来都只是相对而言的,在于个人的关注点。爱上这一刻的心境,爱上这一刻的清淡罗宋汤。

 

  评论这张
 
阅读(564)|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