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火花  

2007-05-10 11:45:00|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道火花这个词,是看了一篇关于季之光的文章,第一次知道那火柴盒的封面居然有这样美丽的名字,更因为其藏品的精美,陶醉之余,开始火花收藏。那时大约十一二岁。

 

    先是从家里的火柴盒上往下撕封面。那时的火柴盒多是木头的,封面就那么薄薄的一层纸,撕起来相当困难,常常令火花损坏。后来就放在水里泡,用刀片一点一点的剥开来,小心翼翼如集邮票的日子。说到这儿,有必要提及一下我曾经的邮票们的下场,在迷上火花后,它们中的绝大多数都被我拿去跟人交换成火花了。为这,我被我姐痛骂过数次,十几年后结了婚,我的夫听到这样的典故后也忍不住骂了我,因了火花被人骂,相当郁闷。

 

    记得一次雨天,同学介绍我到一户人家去换火花,敲门时对方的父亲在家,我被告知只能在门外等待,还得是远远的,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等了多长时间我是不记得了,只是那种做贼的感觉隔了二十几年都还清晰得很。那时收集火花不象邮票成了气候,同好之人少得可怜,交流自然是难得,不过倒也有些好处,班上同学知道我收藏火花后,纷纷为我留意,不但扫清了自家的厨房怕是连走路时也低着头为我寻找了,使我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将本地区的火花收集齐全。最值得称道的是我爸的一个朋友,当时年近四十了,好歹还是一个企业的一把手,在改革初期获得与外商合作的机会。从人家掏出火柴盒起,他就盯上了,一直酝酿要如何开口,最后干脆直接请翻译告诉对方他要为孩子收集火花,于是,我得到了四枚,全纸质的印刷别致的异国火花。

 

    我有许多酒店的火花,都是家人呀亲戚呀出差时为我带回来的,那时候身边的人都无条件地支持着我这一爱好似的。考试考得好了,妈妈就会为我买本集邮册回来存放火花。姐夫追求我姐,也不会忘记用火花来讨好未来的小姨子,我有一套武夷山的火花就是他送,比较特别,十盒凑成一幅完整的武夷山水。可惜的是不知何时被人抽走了三盒,令画面残缺,可能是家里哪个人用火柴时拿了却没有放回的缘故,估计是在我对火花已没有温度时刻干的。

 

    收藏火花的时间贯穿整个中学时光,没有等到毕业,我对火花的热度已被其他爱好冷却,几大本火花还有成盒的火柴被包裹整齐,封存起来。

 

    时隔二十年,再翻开来,看得热泪盈眶。那一枚枚火花在当时仅是一个爱好一种冲动,而在二十年后的今天我看到的却是一个个故事。火花的后面是家人的爱,亲人的疼,朋友的义,附了火花陪伴在我的生命里。一个小女孩儿少年时的执着,不经意里收集起来的财富,在二十年后感受到被爱的幸福,这种幸福于当时是不自知的。我们总是忽视身边的一切,也总是会在许多许多年之后再感叹。小女孩儿早已长大,感恩的心却才刚刚开始……

 火花 - 乐儿 -  乐儿小筑

这就是用一套邮票换的,让我被骂多次的那套火花。

火花 - 乐儿 -  乐儿小筑

《少林寺》流行,火花也顺应潮流哦。

火花 - 乐儿 -  乐儿小筑

还有公私合营的字样哦,遥远的感觉。

火花 - 乐儿 -  乐儿小筑

汉字在20世纪经过多次改革,上面那个“建成”的“建”使用是曾经一种简体,我上学也用过。

火花 - 乐儿 -  乐儿小筑

这样的口号,比九十年代的“上无片瓦下无寸土”起步高多了。

火花 - 乐儿 -  乐儿小筑

不知道是哪年的哪家银行的利息表,高吧。

火花 - 乐儿 -  乐儿小筑

传统的东西在任何一个空间都有存在的意义。

火花 - 乐儿 -  乐儿小筑

父亲的朋友帮我讨来的第一张国外火花。

火花 - 乐儿 -  乐儿小筑

这话正合了我目前对自己的要求。

火花 - 乐儿 -  乐儿小筑

看到他我就想起“小白鸽”。

火花 - 乐儿 -  乐儿小筑

广告在二十几年前就盯上了火花这小天地。

火花 - 乐儿 -  乐儿小筑

还有字母歌哦。

火花 - 乐儿 -  乐儿小筑

成语故事

火花 - 乐儿 -  乐儿小筑

世界八大奇观

火花 - 乐儿 -  乐儿小筑

总也收集不齐的三毛故事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