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2007-06-23 17:14:00|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不是一个爱荷的人,虽然提起荷的时候会想到一串与之相关的文字,只是,对荷的爱,却始终轻浅得似有还无。

 

论坛里的签名,用的是绝对——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只是喜欢句子里的意境

 

最怕残荷,歪歪斜斜的,成就一池破败,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满目疮痍。如我这般不爱它之人都无法面对,若是让那颦儿瞧见,怕又是泪珠儿滴到天明了。

 

少女时期,知道爱荷的席慕蓉,在她的文字里看到如莲般的心,宁静,淡泊。她常在荷前停留十数小时,用笔用心亲近荷,尔后写下那飘散着荷香的句子。

 

朱自清的爱荷,是从语文老师的讲解里依稀感受。那些描绘荷的句子,被要求一一背诵,经了这些年,倒也还留下一些印象。

 

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说的是莲,却总被拿来比拟为荷。我分得清实物中的荷与莲,却分不清文人喻意里的荷与莲,每每想起,终是共用罢了

 

西湖上荷叶连天,我们的船近到跟前,清晰得望得见叶下的污秽。岸上耦粉飘香,捎了几包送人,我却没敢享用

 

高考结束那年,几个好友约了去乡间小住。村中有一荷塘,荷,正含苞欲放,几个人折了,做了贼般快快的跑走。不过一夜,那茎就蔫了,一脉馨香生生毁于我们手中

   
早起,想着是荷花的季节,扑向公园。半池花开欲败,半池花苞初结,我望着阴阳两界,哭笑不得。想来荷也知晓我等绝非爱它之人,稍以颜色示之。


    那种数里荷塘的景色一直未曾遇见,在这零零落落的碧绿面前,难挡逼人的暑气,我对荷的那点似有还无的爱,彻底消失殆尽。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