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苏州印象  

2008-03-29 14:27:13|  分类: 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先前是不知道苏州的小,真正到了苏州,才明白OR被我问到不耐烦的原因,苏州确实蛮小,人力车都可以把你带到任何一个去处。

住的是老城区,离拙政园两站的地方,因此平铺在眼前的苏州古老而拥挤,站在数也数不清的小桥流水之畔,真正了解到这儿才是江南人家的鼻祖。人力车夫大多不够朴实,他们象是各个景点的托,总会告诉你要去的目的地在装修不得入内而对你介绍另一处。我们差点着了道要与寒山寺和拙政园擦肩,幸好出发前做的功课充分,坚持了自己的兴趣点。

最应该感谢OR,如果没有她的强力推荐,我还真不知道贝氏的苏博。拙政园并未带给我任何惊喜,一是游人如织,二是园林大同小异,即便它曾是这一园林格式的领跑者,也因看多了相似的园林全无感觉。苏博不同。你说不出它具体的美,甚至拍不到一张完整得能表现你所见的相片,它却能令你身处其中流连。是一种不同以往的舒适感罢,从简洁的色调、线条到每一处细节,无一不让人放松,喜欢坐在各个方向的休息处望着主园林,它看起来很简单,但吸引我的眼球。

一首诗成就一个景点,这便是枫桥。倒也谈不上特色,左右都是张继落寞的感叹,如果不是看到运河里依旧频频穿梭的船只,几乎以为枫桥是一个大盆景,为的就是重现那首诗里的意境。去的时候是上午,阳光明媚,兼之休假情绪良好,所以实在找不到诗里的心境。时不时有钟声传来,回荡在游人的嘈杂中,颇有几分滑稽。忍不住想,那么多年前的文人墨客干嘛要到处转悠,留那么些典故牵着后辈们追踪,累了几亿人。 

小时候见到舅舅在苏州拍的虎丘,就是那座越发倾斜了的砖塔,非常向往。等到自己从任意一个角度都看得到它的时候,倒没有曾经的心潮澎湃,年幼时的兴趣往往会影响人的一生,对于在三十年后才站到塔下,我也没遗憾。准确的说,我不太喜欢苏州,不够干净,不够宁静,不够友善。 

一早就查过苏州的小吃,馄饨,包子,小点心。放眼过去都是号称几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从小吃延伸到丝绸什么的,反正赛着老,让人分辨不清。于是放开肚子装那些老字号,后来见到馄饨二字就翻胃。生煎包,汤包也装了不少,苏州人喜欢用茴香作馅,在汤料里洒上芫荽,这对我是一种考验。自从五六岁上出疹子被太外婆强灌了芫荽汁后,我见到它基本是绕道走的。从苏州开始买特产,拎到手软也没能把老字号一一捎上,后来一路上倍尝它们的重压,若是谁现在跟我说福州的超市里也见得着它们,我就跟谁急。

 

    苏州印象 - 乐儿 - 乐儿小筑

苏州老城区随处可风的小桥流水人家


      苏州印象 - 乐儿 - 乐儿小筑 

拙政园的大门,路的尽头是苏博


      苏州印象 - 乐儿 - 乐儿小筑

拙政园景


苏州印象 - 乐儿 - 乐儿小筑

拙政园角落里看似荒废了了小院


          苏州印象 - 乐儿 - 乐儿小筑  

苏博的屋顶,皆为自然采光


        苏州印象 - 乐儿 - 乐儿小筑 

苏博的休息室之一


苏州印象 - 乐儿 - 乐儿小筑

苏博的大门


         苏州印象 - 乐儿 - 乐儿小筑 

 张继在枫桥的夜泊处


         苏州印象 - 乐儿 - 乐儿小筑 

全国人民都会背的那首诗


       苏州印象 - 乐儿 - 乐儿小筑 

原想在这里晚餐,翻了一下菜单找点理由逃离了


       苏州印象 - 乐儿 - 乐儿小筑   

虎丘的标志建筑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