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想念有书香陪伴的日子  

2008-07-19 18:22:38|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新浪看到聂华苓的访谈录,说她影响了一批中国作家,她提及了曾经的一些作品,没有那部让我二十几年前记下她名字的《千山外 水长流》。

 

应该是八十年代初,那个文坛繁荣如百家争鸣的时期。被压抑了十年的国人,发自内心地书写出无数打动我,让我经年不曾忘记的文字。那是一个春天罢,我这个不过十岁的孩子捧着散发着香味的纸本书,开始做一件称之为阅读的事。

 

那时接触的都是文学杂志,有《十月》、《海峡》、《昆仑》、《钟声》、《中短篇小说选刊》、《收获》……从那里我知道了一些当代作家,有铁凝、张洁、德兰、张贤亮、戴厚英、柯云路、陆星儿、聂华苓……一直被记忆到今天的作品,有《没有纽扣的红衬衫》、《祖母绿》、《求》、《绿化树》、《人啊人》、《新星》、《啊!青鸟》《千山外 水长流》……那时候的我或许不能完全读懂这些文字后的深刻含义与时代背景,可他们的名字和作品的内容就这么被我记忆了经年。

 

那个《啊,青鸟》里,女主人的执着和坚强给我印象特深,还因此特别向往能够象她那样拥有一个大哥哥似的朋友引路,一直记得那篇文字的结尾:孩子将脑袋露了出来,他楞住了,眼泪掉下来,那是另一个自己……还有《祖母绿》,曾令儿的一句话:左威算什么,就是刻到了骨头上也能够用刀刮去,而陶陶不行,那是流在血液里的……这些作品里的女子,都是与男人们比肩站立着的,现在想来,我不得不承认我被作品影响过。更有那舒婷的《致橡树》,在每一次的大声诵读里令人豪情满怀。

 

对于这些作品,我的关注点更多是放在人物的性格、命运、情与爱的描写上。象《千山外 水长流》,我反复阅读的部分是那段跨国恋。父亲去世前的最后做的事情,是请了医院里的两个医生作证人,与母亲一块儿将手放到那本家族象征的圣经上宣誓结为夫妻。我总在这样的爱情里被感动,然后去期待自己有一天能拥有这样的爱,爱情至上这样的观念在未接触到琼瑶小说之前已经确立。还有父母和老金(后父),三人在嘉陵江畔漫步的画面;那个雨夜,父亲在童年好友和母亲二者间做选择的画面。这些都被我认定为世上最浪漫最美好的事。

 

《求》里的廖凌之,与祖父从淡漠到酷似朋友,我甚至还记得书中写她顽皮的把古诗《春眠》背乱。常常听到现在的孩子们把这诗瞎改,“夜来蚊子咬,包包知多少”,立刻就会想到廖凌之,可以看得见她把手背在身后,狡黠地望着祖父的模样。这本书我只读了第一二部,第三部当时辗转借到手,因为阅读时间有限,其中的内容只剩零星的印象。那是我唯一有耐心阅读的人物传记,并记忆了二十几年。

 

家里的杂志我不知道是母亲订阅的还是她从单位里拿回来的,只记得那种期盼的心情,那书一旦捧到手上,不读出个结局来是不肯罢休的。这个习惯一直被保留下来。便是现在读网络里那些读了就忘的小说,也会苦苦看到结局才肯收手。那些杂志都收小心的收藏起来,轻易不肯外借。中学毕业以后,我们班长问我借书,我特意要求他写下借条,保证日后要归还。搬了几次家,那些杂志还在,那借条也还在。因为班长还书的时候我不在家,我父母代我收了书却没能归还班长写下的借条。前阵子二十周年聚会,提起这事,班长只记得借我的书倒不记得写过借条了。

 

在谈起当代作家的时候,我总会说从那以后,中国再无作家了。这话自然是片面之极的,因为现在的我极少读书的缘故罢。后来有读了张抗抗的《情爱画廊》,虽是布老虎丛书,但已经没了共鸣。倒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反复读了数次。他的早逝从某种意义上对他说来是一种成全,那部作品已经是一个相当的高度了,若他活着,超越不了自己,不知道会不会沦落成某些同志那般无聊无趣。

 

现在也读书,不能叫读,是看。杂志是上洗手间必备的,翻到哪页看哪页。长篇小说则在网络里飞快看过。这些年买书,多是给孩子的,我顽强的把我曾经喜欢的书一本本推到他面前,可叹的是他的喜好与我相差甚远。那个《安妮日记》,那个《青鸟》,他总跟我说看不明白。给他的解说时他明显又是心猿意马状态。有时会担心,在这个没有作家没有书香的时代里,孩子会对阅读丧失兴趣。这些年极少为自己买书,似乎再也找不到值得我收藏起来反复去读的纸本书了。总在逛书店,翻看的不是历史就是烹饪,还有网络小说没有解禁的结局。那种书香陪伴的日子已经越走越远,远得让人想起来,心生惆怅…….

  评论这张
 
阅读(344)|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