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与谁为友——蛋羹馄饨  

2009-03-29 15:20:14|  分类: 主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六下午,畅又去同学家的小区玩了一下午。回来后第一句话就是:宇跟我和好了。关于宇和畅的小故事之前写过(见:真正的朋友)。畅说等会儿有个同学会来家里玩。大约半小时后,门铃响了。那个同学并没有上来,只是站在楼下,冲着门道的扬声器说:宇不好意思当面跟你道歉,让我转达,以后大家还是朋友就是了。这边听到畅说好。

        问畅事情经过。畅说每周六几个玩得来的同学都会凑在一起玩儿,宇也过去了,大家一起玩打战游戏,结束后,宇叫畅说是一块儿回家,然后塞了一瓶零度可乐给畅,问畅以后还可以做朋友吗?畅当时楞住了,恍惚之后回答说可以。畅说宇的父母在加拿大买了房子,他们家已经是移民进行时了,宇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要离开中国。畅伤感的说,航(他玩在一起的一个好脾气男孩)去了美国,这辈子怕是都不可能再见到航了,以后宇也要离开,大家就这么散了,而且是一辈子都不会再相见的。跟着畅一起感叹,安慰他还有江还有奇,还会有新结识的朋友在身边,而且现在都是网络时代了,万里也不过是点指间,只要心里记得,大家就始终会在一起。交待畅,要好好的跟宇相处,经过这几个月的间断,应该了解了谁才是真正的朋友,宇虽然有他的不足之处,但他肯承认肯挽留一份友情,他终究是个有勇气肯担当的孩子,在日后的相处中要学习人家这些长处。畅点头。

       是有些伤感,小小的畅已经经历了太多与朋友的分别。从小城来到福州,畅与猫猫分开了,那是至今为止畅的定义里最好的朋友,畅说再也遇见不到了。事实上这五年来畅也确实没再遇见过那样合拍的朋友。航有些地方很象猫,可是两周前,航随家人移民美国了。宇,虽然两人之间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快,倒是算是玩得来的朋友,因为他的离开已进入倒计时,宇对畅伸出了橄榄枝,小小的孩子心里已经有了许多依恋与不舍,才会去放下一些计较。这些人与事,怕是在他们的记忆里会长久了。

        无意中翻看郑渊杰给他儿子的十条家训,其中之一是关于交友的:四十岁之前尽量不和收入低于你的人交朋友。他对此的解释是:在获取方式合法的前提下,收入代表能力。就像与高手下棋容易得到提高,和能力强的朋友交往,当然自身能力也会得到提高。看了有些怔住。我从不以为收入高的人各方面能力都强,而能力差的人就没有一点可取之处。若交朋友须以收入为前提,且每个人都抱了这样的观念,试问还有谁能交到朋友呢?与谁做朋友,是有缘分的讲究的,某人的某一处令你欣赏你自然就会去接近对方,这是被吸引。用磁场来打比方,那就是对方的磁力正好波及了你,如果两个人都感受到彼此的吸引力,并愿意为之吸引,那就可以做好朋友。

        我快四十岁了,生命中的朋友几乎都是在我中学时代拥有的。那个时候我们谁也没有收入,从这点上讲分不出高低。若非要理论,那就是学习成绩了,我们几个的成绩相差也颇为悬殊,成绩好的当时上了本科,现在拿了大把证书在手收入颇丰;成绩差的啥也没考上,普通小职员刚解决温饱问题。凑在一起的时候,也谈工作,谁也没觉得谁就高了或是低了人一等。不管你在外面是多么风光威风,朋友们聚到一起,唯一的称呼就是朋友,只与你本身有关,那些个虚名虚衔不会有人唤起的。而经历了相伴着成长的一群人,有许多微妙是与后来职场里再交到的朋友不同的。是那种会彼此疼痛的感觉。一个人痛了其他人会跟着疼。是怜惜罢,在漫长的岁月里早已融入到彼此生命里,成了自己的一部分。

        青,最不喜欢写信的家伙,现在会习惯在课间休息等泡茶的时间打个电话过来问活得可还好,时不时还发点自己和养的花的写真片片。帆,上不了Q跟她的交流立刻少了太多,倒也减少了吵架的概率,从过完年到现在还没机会见一面,连带着两家的孩子都开始期待了。琳,总是我在给她打电话,她就那么守在电话边,絮絮叨叨的一聊一小时,好象不曾隔了那几百里地。华,总是她给我电话,问我还活着不,曾经有过的间隙在时间里渐渐淡去。青师大毕业后做她喜欢的音乐老师。帆政法学院毕业后,现在是地产杂志的主编兼律师。琳刚修完大专,是普通职员。华刚找到一份工作得以和家人团聚,亦是普通职员。我,啥也没念,混到现在还是个管理师。我们相识了有二十几年,与彼此的学习成绩无关,与收入无关,与嫁的好坏无关,以后还会与子女的成材与否无关。

        在宿舍里每晚会看八点多央视的天天饮食节目,提到孩子的早餐要吃得有营养又快捷,有一道蛋羹馄饨是不错的搭配。蛋羹和馄饨,还真没想到貌似不相干的两个也可以做朋友。今天一早蒸了给畅品尝,畅说好吃,明天还要。等敲完日志,再去包一些,冻在冰箱里,随时要吃的时候拿出来上锅就得了。

 

与谁为友——蛋羹馄饨 - 乐儿 -  乐儿小筑

 

这馄饨是用昨天包烧麦剩下的扁肉皮,随手拿了小块条肉剁了馅子,包了扔在冰箱的。

所以馅子全凭自己喜好,没有特定的讲究。我用的更象是饺子馅,与我们的扁肉馅相去甚远。

蛋羹以温盐水蒸,蛋羹光滑且细腻。水沸后上蛋羹,五分钟后入馄饨,十分钟后出锅。

喜欢吃葱花呀麻油呀的,可以洒上些。畅和我都不爱吃,所以就这样光溜溜的享用了。

这里是两个鸡蛋,14个小馄饨,我只来得及尝了两口。

感觉就是比直接煮的馄饨更鲜更有味道。

 

与谁为友——蛋羹馄饨 - 乐儿 -  乐儿小筑

 

上红烧土豆因为想起了青。

二十一年前高考结束的夏,我和帆去青家里玩。

那是小城的一个偏僻小村,有着夏天里会结霜的山泉水,青把西红柿黄瓜往水里一搁就成冰镇的了。

晚上,三个人躺在凉席上看星星,青那动人的歌声荡起,令人不知身在何处。

还有那里的溪,清透的,小鱼小虾出没,三个人挽了裤脚,淌着溪水一路高歌。

去之前青的母亲就特意问我们喜欢吃什么,青说帆是吃素的,我喜欢吃土豆烧肉。

青的母亲是胶东人,包的三鲜饺子才叫人馋。还有自己做的加了鸡蛋的花式馒头,走的时候还带了不少。

07年秋去闽南看望青,青的母亲一听我要去立刻跑去买好了条肉和土豆。

快二十年了,她竟然记得孩提时的我的口味,她记得我是因为青。

而青,是我想起来会想得心疼的朋友。

  评论这张
 
阅读(701)|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