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畅在长大——荔枝肉  

2009-09-05 20:03:41|  分类: 荤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捧着早饭,畅问我今天怎么安排时间。我说要去交他的学费,要陪他买书买磁带,要陪他去照相,还要去几家银行还钱还贷之类的,吃完饭就去排队。畅果断的说:下午去吧,下午我陪你去银行。我惊讶的看着他。畅解释:你要取那么多现金,我不放心,下午反正要去书店,我跟你一起去办了。我说要跑四家银行,其中两家走路太远了要骑车。畅说没事我陪你去。忽然间就有了很浓重的感动。以前去银行也会要求畅陪着,畅总是以这样或那样的借口推却,今天的主动与言语中的坚定,好象一夜间已经长成了我的看护者。

        听畅说学校的点点滴滴,老师同学学校的伙食......畅说其实已经开始适应新学校了。学校餐厅可以点餐,畅说发现卤鸡腿一个是3.5元,如果每天都吃,一年下来光吃鸡腿都要一千块了,太贵了,以后不吃了,要省着花。畅说有同学中午只点一份青菜,一份炒饭,他也要象人家学习,吃饱就行了。我婉转:午饭到晚饭间隔很长,现在又是长身体的时候,营养是要跟上的。畅说会计划着用饭卡里的钱的。与夫相视,两个人选择缄默。其实并没有明确的要求过畅什么,但一直以来家里发生的事,我都会如实的告诉他,象他上学要花多少择校费,我们买房子贷了多少款每月还贷多少,包括一些家庭规划,不曾回避过他。也许正因为这一点,畅在金钱上显得敏感,他时不时会担心我们的经济状况,而他每一次的担心我都会如实解答。我的观念是:孩子也是家庭成员之一,他有权利了解家庭的实际问题,安排自己的欲望,切实的生活。

        畅的新班主任又念错了畅的名字,他对此的反应倒不再象小学一年级时那样强烈。在老师宣布他做语文科代表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他直言他名字的正确发音,老师和同学没有惊讶。放学时,老师点了大约二十个同学的名字,请他们留下来。老师说依他们的成绩只要继续保持不出意外上一类校基本没问题,所以对他们几个的要求会特别严格。畅告诉我这段的时候,满脸掩不住的欢喜。我说已经有了一个这么好的开始妈妈相信你会珍惜并更加努力。畅说要是上了一类校,是不是就可以考个好大学以后薪水会比较高,把上学花的钱都赚回来。我说是,所以现在只得辛苦。畅还是介意的,虽然择校的初衷是片内的中学太烂。

        书城里因为开学而热闹非常,畅依旧不肯多选择课外书,老师说要买哪本就是哪本,一点学习的主动性都没有。依旧转到军事那里去看二战,他从来不要求我把那些书买回来,就这么陆续在书城里看完了二战史看完了抗日系列。我很喜欢畅这种看似小家子气实则拥有明确目标性的个性。我的观念是在没学会赚钱之前请先学会花钱,这里的花钱是指有计划有针对性的。人的欲望很多,有时候欲望是祸根,为了满足这些欲望开始打钱的主意,然后走歪。就比如那些迷在游戏厅的孩子,先是迷了游戏然后想办法弄钱,为了弄到钱不择手段。我只希望畅能一直保有这个习性到他真正成年,做一个自律的男子。

        反复跟畅说语文靠的是日积月累,趁现在还有空闲的时候多读点书,今年的高考卷子他也看了,有二十分就是平时的功底。畅抱怨为了二十分要辛苦这么多年,我说这就是现实,我们都不能跳开这一切去生活。但还是希望能在阅读里寻找到一些乐趣,让原本枯燥的学习变得开心。翻到朱自清的散文,我说有些文章还是值得读的,但是鲁迅的我却从未有过好感,我不介意我的喜好影响到畅。他的课文里还有我曾经学过的《看云识天气》,还有《春》。倒也有了席慕蓉张晓风的文字周国平的文字,这里还真显示了那个新名词——与时俱进。必读课外书里有《钢铁是怎样的练成的》,听到也在买书的孩子聊这本,说没意思,我真是太有同感了。女孩儿们还说到《简爱》说到《飘》,她们说越看到后面越看不明白,我轻轻的笑,终一天她们会读懂的,然后在自己遇见的爱情里想起这些文字。

        转出书城,我们去上岛喝下午茶。我啜着蓝山,看他在摇椅上有一搭没一搭的吃着提拉米苏,听他扯一些近的远的话题。我很希望时光就这么静止,让这个午后变成一张相片。我问畅有一天带着女朋友来上岛,会不会想起曾经在一个午后和妈妈一块儿的画面。畅说那么遥远都不知道那时候的他在哪座城市里。会刻意的抽一些时间只和他在一起,我私心里一直盼望这种仅属于我们俩的记忆能多一点,能让他在后来的后来,在遇见某处场景某句话时,会想起曾经的日子。

        晚上,我洗碗,畅拿了布来擦水,再把碗放进消毒柜。我说畅今天这么乖,因为已经是初中生了吧。畅说是妈妈太辛苦了来陪陪你。孩子就这么长大了......


        这道荔枝肉跟传统意义上的福州荔枝肉不同,比较干,有嚼劲。畅独独喜欢这种,一盘子包了不说还嫌我做得太少了。这肉最初是在我姐家里吃的,畅一直觉得大姨做饭的水平比妈妈要高,喜欢却楞是没跟我提起,所以拖到现在才有得吃。

 

畅在长大——荔枝肉 - 乐儿 -  乐儿小筑

 

所需材料:瘦肉8两,盐1小勺,生抽1汤匙,老抽1小勺,蒜头6瓣,白糖2汤匙,白醋2汤匙,干淀粉3汤匙。

操作流程:1.瘦肉切成小块,加盐、生抽、老抽、干淀粉抓匀。

                  2.七成热的油锅转小火炸10分钟,再转大火,炸酥表面。

                  3.蒜头切碎,入白糖、白醋。

                   4.捞出炸好的肉入白糖白醋里,盖上盘子上下摇晃,闷几分钟即可。

 

畅在长大——荔枝肉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643)|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