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长假太短——豆沙蛋黄酥  

2010-02-21 15:34:44|  分类: 烘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磨蹭到今天才来上班,前后休了整整九天,这是史上最长的春节假期,也是史上最自由放松的一个春节。挣扎着起床上班的时刻,我第一次对春节发出了与全国人民相同的感叹——长假太短!这九天的逍遥,颇有几分飞到红尘之外的意味,象童话一样,真实却不可以长时间存在。

        今天的阳光很好,应付完长官们的催命,看着清冷的办公室,觉得有必要盘点下这个令人难忘的春节,给自己留住一些美好记忆。

        先说吃。准确说来,除了年三十那餐晚宴,其他时候我们就没太舍得把时间花到超市和厨房里。年夜饭的定义对我们三个人来说,除了丰富还有更多的就是自主。不必在乎传统里太多的东西,也不必考虑太多人的口味,自己开心,看着养眼就好。初一是情人节,带着畅享用了绝对普通的牛排,在选择西餐馆的时候以快捷方便省时省事为出发点,填饱肚子各忙各的为重。初五应畅的要求啃了肯德基。其他时段由畅点菜,每餐两三道合了他胃口的就成。初六爬鼓山,午餐是那里的鱼丸鱼滑油饼等,跟外地游客全无区别。对于做饭,我确实情有独钟,但做足七八九天的正式饭菜,也会有几分腻味。三个人的春节对于吃的追求度明显下降,而节省下来的时间腻到一起却是大家共同的期望。节前买的一堆零食,居然还有一半库存,以至于我回想这九天的日子,都没有太多吃的画面。

        那个穿也是春节理当的玩意儿,这也算是悠长的历史文化之一罢。今年银根吃紧,对于年前那卖得疯狂的衣衣们,两个老的就选择了退避三舍。倒是为大的选了一件外套一件毛衣,畅当时就提出裤子和鞋子都有,都才买不久穿不完不要新的,还强调说过年穿不穿新衣服也无所谓,有得玩就可以了。大年初一不是要去拜年嘛,畅原本就嫌天冷,再一穿自己的新衣又嫌大,顺手扯过平常穿的就再也不肯换什么劳什子新衣了。想想反正一家三口都崇尚俭朴也不是过错,咱过得好不好心情怎么样又不需要其他人知道,无所谓了。一直到初六那天爬山,我找不到合适的行头,才扯过畅的新衣对付。爬累了就把他的新衣铺石阶上休息,惹得畅嚷嚷我不爱惜他的新衣。

        再就是住了。我们是年三十做的卫生,依了老规矩,年初一肯定不能做卫生拿剪刀之类。夫其实是个很守旧的人,比如放炮要开着门之类的他们家的传统他是不打折扣的坚持。年三十开饭那顿炮受了潮,响起来断断续续的,夫守在门边不时的点火让它得以继续,那气味和硝烟就弥漫得四下皆是了。好不容易挨到他洗澡,我跟畅比了个禁声的手势,拿块抹布,飞一般的把饭厅客厅房间里抹了一遍。年初一要出门时,夫说那地怎么看怎么脏,于是人拎了拖把又擦了一遍。我笑他背了规矩,他说规矩是人定的。嗯,不错的孩子,懂得与时俱进了。后来就是想做卫生再做,累了就看着脏,反正都是自己受着,咱不嫌。再就是睡觉。我也不知道哪就缺了那么些觉,只要挨着床铺我就能睡得着,还左右不想醒来。年初一吃完情人节的牛排,一摸到自家床沿,我们就睡得呼呼的了。接下来的日子早上就没有九点之前清醒过的(以至于到了上班的时刻,我连着两天被老总的电话堵在睡梦中)。衣服翻得到处都是,天气变化频繁,换衣服的时间也就频繁,那天爬山回来我才发现壁橱的门都忘了关,还露着半截毛衣袖子。本着自己看得下去的原则,咱就随意数日,自在片刻了。脏衣服倒是记得洗的,拖拉的时间倒也不算长。在这点上,夫说我已经发生了翻天复地的改变,我给他的口头表扬是:确实有若干造反行为不入了你的眼,但你默默的忍受了并清理了。

        关于行,原本还有其他一些幻想,比如蹭上动车来个小游之类的,不过春运的火爆让这点小私烧成了灰烬。长假头几天又是阴雨,生生阻隔了不肯安分的脚丫子。这行,一直到初五才得以成行。照旧去的是福州传统的三坊七巷。那儿打的是修旧如旧旗号的老城,不过作为每年都去看看它模样的我们来说,修了的就是不够旧的。那儿怕是福州最有年味的地方了,也是每个春节必转悠的首选项。跑那看了几个新开张的民俗展明清家俱展林则徐纪念馆什么的,算是养了眼也养了心。最值得一提的,晚餐是在最繁华街口的肯德基,夫说美女实在多呀,养足了大家的眼。初六爬的鼓山,重游22年前的故地,领着我们家儿子比较了下老牌寺庙的共同点区别点,还感受了把时光飞逝。可惜畅不肯配合,令可比性大打折扣。

        还有最重要的玩儿。这里特意提的玩儿,是指猫在屋子里三个人的玩了。一年中我们三个人聚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象这般单纯不受约束的玩更是绝无仅有。畅最喜欢的就是我们陪着他看电视,不管是春晚还是快乐大本营或是寻宝,反正只要三个人窝在长沙发上,对他来说都是快乐。畅的小日子过得可是相当滋润。早上九点多起床吃饭,然后三小时网游;午饭后赶作业;下午就是自由跳跃时段(他喜欢模仿NBA的动作在客厅里上窜下跳,这一点有助长高,我从来不阻止);晚餐后就腻在一堆或看电视或看书或聊天。他说这叫自由自在。我们两个,要么看网上的电影电视,要么看书,要么就玩连连看,两人合作到夜半也不知疲倦的肆意。

        不必去赴谁的约,不必去踩谁的点,更不必去堆积笑容迎合谁,是真实的放松,自在的惬意,这样的长假确实是我期待的假期,是真正的休憩。夫说看透了我平日里的做秀,这下子竟然是这般的随意与不修边幅,真是反差太大。是了,我们一直都在变化,不知不觉中,生活的重点心思的重点也在不停的移转中。所以会教育畅不要总跟我说原来什么什么,原来都是过去的,重要的是现在,现在的我们想要的是什么现在的我们做到的是什么。畅亦在我们面前空前的乖巧,比如收拾桌子,收拾自己的床铺,递个东西买个酱油醋。这个长假象是我们三个人的蜜月。


        继续贴之前做的菜吧。酥皮的中式点心,是夫这类传统胃口的喜爱,这道点心里的豆沙和蛋黄都是买的现成的,我一直觉得自己做的豆沙不够细腻没有韧性,所以宁可选择烘培店的成品。这款点心成功率极高,没有什么制作难度,且选材家常,较容易推广。

 

长假太短——豆沙蛋黄酥 - 乐儿 - 乐儿小筑

 

 所需材料:A、油面材料:低粉75G,植物油35G。
           B、水油面材料:普通面粉100G,盐1克,白糖1克,植物油30G,牛奶45G。

                  C、咸蛋黄8个,红豆沙200G,鸡蛋1枚,白芝麻少许(装饰用,可有可无)。 
操作流程:1.将A材料揉搓成团,盖上保鲜膜醒15分钟。

                  2.将B材料揉搓成团,盖上保鲜膜醒15分钟。

                  3.将两种面团各分割成8个小球。

                  4.将水油面团压扁,将油面团包入其中。

                  5.揉搓成小球。

                  6.擀成长舌形。

                  7.卷起,盖上保鲜膜松弛15分钟,如此重复两次。

                   8.取25G豆沙团成球,压扁,包入一个蛋黄成圆球状。

                   9.把擀好的酥皮压扁,包入豆沙蛋黄球,滚圆,表面扫上蛋黄液,洒上白芝麻。180度烤20分钟。

 

长假太短——豆沙蛋黄酥 - 乐儿 - 乐儿小筑

 内容

长假太短——豆沙蛋黄酥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831)|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