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2014年自驾西藏——开篇  

2014-05-21 18:43:18|  分类: 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自驾西藏游已结束。2014/4/30下午自福州出发,跨10个省市,行程9900公里,历时近21天,于2014/5/20傍晚回到福州。

        此行谈不上洗涤了灵魂,却不能否认内心的悸动。一度,我们曾对自己这份生活的意义抱以轻视,但随着海拔的降低重回平地而渐渐淡去;一度,我们曾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抱以同情,但随着日益深入的接触而归于平静。于川西、西藏、大西北而言,我们只是匆匆过客,一场旅行不能改变什么。在终于平安回到自己的家时,庆幸的心倒是很重。庆幸自己生长在福建,庆幸顺利完成一次旅行,庆幸看见美丽的风景,庆幸遇见美好的人和事......

        在平均海拔4千米以上的地方,荒凉的大山、寒冷的天气、过度的日晒,那里的人们面色漆黑,神情木然。我依稀在他们身上看到上世纪初国人的模样,那种传说中的灿烂的纯净的笑脸,极少见到。他们习惯微微躬身,一手转着经筒,一手数着珠串,嘴里还念念有词。有雨水来,不管是多大的,总见不到他们有所遮挡,仍旧进行着自己的节奏。又或者雨水于他们心中是稀罕的,所以倾身沐浴。暮色与晨曦中我见过向我们车辆敬礼的孩子,原本他们正蹦跳着赶路,听到车声而暂停,向着我们举起右手...... 

        进入藏区后,办理通行证时一个警察对我说——你们出门旅行也不容易,不过请遵守这儿的规矩,别把这儿都搞乱了。那是个清晨,在寒风中排着队的我瑟瑟打抖,他的话让我倍感委曲。我们一直小心翼翼的行进,白天不超速晚上不出门,我们的到来确实增加了当地公职人员的工作量。后来在然乌湖,有两个孩子围着我们讨要东西,我给了每人两支笔两本本子一元钱一些糖果,他们还是不肯离开,大个的孩子冲我伸出五个手指含糊不清的重复着五块五块时,我才恍然——我们,乱了这里。

        一路上常见到维护道路的军人,这怕是世界上唯一的专职养路的军队,那样尚未脱离孩子气的脸,在高原里泛起了高原红。南伊沟的四川导游说,他在这里12年,心包大了很多。他们用自己的健康换来了这片地区的平和,道路的通畅。在我忍受着高反带来的无边头疼时,在夜晚侧翻到左边无法入睡时,在听到自己快速的心跳时,在大口呼吸时,我总会想起这些年轻的军人。

        在呼吸都困难的地方,身体变轻,思想变缓,眼睛在高原的烈日和冰雪的刺激里时不时流下泪。我们享受着自然风光难以言传的美丽,放松着在都市里崩紧的神经,摒弃现实中万般的虚假,不再受闹铃控制的,没有时间概念的,行走在川藏南线,一天天向拉萨靠近。那时候,拉萨于我们是个目的地。而真正到达拉萨,站在大昭寺前,望着那些忠诚得与我认知世界完全不同的信徒们时,忽然觉得自己孤单得可耻。大昭寺那个藏族女导游是这样对我说的——人,最怕没有信仰。是的,没有信仰的我们,在身体各感官被充斥被填满的时刻,心,却是空的......

        西藏,到过了。那段,伸手可以碰触到云,抬头可以看见湛蓝的天,低头可以掬一捧冰川融化的水,举足可以踏上淹没脚面的积雪,可以不设防的和车友交流,可以和一群素不相识的人围坐一石锅鸡,每到达一个地方先百度海拔,每个落脚点都怀着体谅高原条件有限而包容的日子......终究凝固成了记忆。那记忆可会悠远?

2014年自驾西藏——开篇 - 乐儿 -  乐儿小筑
 
PS:川进青出,想要攻略的可以留邮箱,我整理后分享。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