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春节那些事——酱汁鮰鱼  

2016-02-05 22:39:51|  分类: 海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这些年执掌春节诸事的过程里,渐渐养成了我的习惯,摆摆我春节的那些事。

        卤货。内容从荤到素随心,但这卤汁必须我亲手调制,算是固定下这一年卤味的风格,卤出这一年的汤底。基本食材是鸡蛋、鸭胗、猪蹄、条肉、鸡爪、豆腐皮,看家里现成有什么材料,比如冬笋、翅中、猪肚什么的都会放。卤汁的基本材料是桂皮、香叶、生姜、蒜瓣、八角、花椒、丁香、辣椒、老抽、生抽、料酒、盐、冰糖、蜂蜜等,边煮边尝,反复调整材料们的量,以求达到最佳口感。今年出锅的卤汁,是最满意的一次。

        养花。春节必须养水仙,而且水仙的生长状况对我来说很重要。今年的水仙就没养好,叶子窜得老高,花才骨朵儿,被挤得娇小玲珑,看起来营养不良的样子,楞得从绿色中去找花,很让我郁闷。每年都是严格按时间规定养下的水仙,成天里端进端出的,怕它冻着又怕它晒着,怕太冷花期延后也怕太热没到正日子就怒放。今年的水仙是这么多年来最拿不出手的一次,我曾考虑过放弃这两盆再去买长大些的重养,只是自己心里有些介意还是作罢。

        馅子。家里习惯正月初一早餐吃饺子,虽然我平时基本不碰饺子,也曾强烈反对大过年的吃饺子,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反而主动保留了这个唯一跟血脉之源相通的传统。饺子不是得备馅子,和多少面擀多少皮包多少馅,这不是得有个搭配。要是皮与馅正好,那我心情就好,要是馅多或是少了就多少影响情绪。得备注一句,置这些玩意儿,不像做西点靠称哦凭的是直觉。昨天立春包春卷,只剩下一口馅子,顿时很有成就感。有时想,就是这种特容易得到的成就感满足感,才让我爱上厨房罢。

        春联。小时候春联都是找人毛笔写的,后来就变成印刷的,大家都兴贴印刷的春联,家家一个模样。虽然我不会写毛笔字,但对毛笔字的春联一直独钟,我家的春联必须是找人写的,不管是名人还是朋友或是自家人捉刀,反正得有墨香让我闻着。至于内容,越俗越好,平安吉祥的话,说多少都不嫌多。这联还得年二十九贴,畅和他爸一起贴,包括那些窗花、门贴、生肖卡通,每年都郑重的选好,哪处贴哪个,我自己规划谁也别跑我面前来着急。

        菜单。除夕这三餐的菜单我作主,会考虑各位食客的胃口,但怎么做怎么摆盘搭哪些配菜,我说了算,谁跟我争我跟谁急。喜欢厨房里只我一人,忙不过来的时候会叫人打下手洗碗洗菜,不喜欢打下手的人指手划脚。最迟在春节前十天也能定下菜单,要备哪些料哪个时间点采买都一早有数,不会让冰箱挤到没地塞。一般除夕午餐是西式的,看着精致但不占用时间,省时的那种。晚餐肯定是中式的,依了用餐的人来订数量,得是我喜欢的数字。今年算上甜品是13道,因为加了道剁椒鱼头,其实很不满意这个数字,所以只准备五份甜品(七人用餐),不把这个算道菜。

        卫生。在我还没结婚的时候就主管每年家里的春节大扫除,选一个阳光灿烂的好天气,花一两天的时间,从天花板到厨房角落全部清洁一次,铺的盖的全部换洗一新,窗帘门帘全部清洗换新。后来兴起请人做,一套三五百块钱,我很抵触。不喜欢自己的物品经了陌生的手,更不喜欢自己的屋子里由一个对此全无感情的人整理,感觉是私人空间被侵占了般的不舒服。所以一直坚持自己亲手做卫生。这一个月周末的天气都欠佳,今年的卫生是畅畅做的。

        昨天卤东西的时候,煮下鸡蛋跟我妈说我去眯会,熟了帮我捞出来。结果就是不踏实的睡了十几分钟起来,我妈已经把蛋捞出来,辛苦的剥了快一半,冲我说这蛋怎么这么难剥。当然难,因为她根本没煮熟。看着斑驳的蛋,我生了全部扔掉的欲望。还有鸡爪和翅中,她很热情的帮我拿去飞水,全部煮得熟透到已经产生胶质。昨天再三拜托她,千万别再心疼我了,就让我累吧。

        我的这些习惯渐渐走向极致,某天会成为怪癖,成为执念,也成为我们家的传统。期望在许多许多年以后,畅会跟孙辈说——那个时候,一到春节你太奶奶......忙碌中享受,这就是我的春节。
                                                                                                                                                        
楼下开了家鮰见,打的是鮰鱼招牌,那天见到超市有鯝鱼块卖就挑了几块回来。

春节那些事 - 乐儿 - 乐儿小筑

所需材料:冰冻鮰鱼块1.5斤,干黄酱,番茄酱,蚝油,生抽,白糖,葱白,蒜蓉
操作流程:1. 鮰鱼块化冰,切成稍厚的片;干黄酱、番茄酱、蚝油、生抽、白糖调成汁,倒一半入鱼片,腌制半小时以上
                 2.码在盘中,上蒸锅水沸后6分钟断电焖2分钟
                 3.热锅凉油,爆香蒜蓉和葱白
                 4.倒入其余酱汁,加少许清水,煮沸后淋到蒸好的鮰鱼片上即可
 
春节那些事 - 乐儿 - 乐儿小筑
 
 PS:味道很选,汁淋厚了 
  评论这张
 
阅读(48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