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远去的喜欢——肉粽  

2016-06-07 21:44:29|  分类: 荤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虽然在厨房里混了这么多年,但我不会包粽子。一个连传统食品都摆不平的厨子肯定不算是个成熟的厨子,所以,这个端午节来临之际,我翻了翻网络里的粽子流程图,拆开家里买的粽子看了个大概,着手准备材料。依据我们家当前4位各自的喜好,备下四种粽子材料:白粽、猪肉香菇蛋黄粽、鸭胗香菇蛋黄粽、红蜜豆。在我说要包粽子时,立刻收到来自其他三位的质疑:你包过?你会包?散了怎么办?幸好我对美食有着一往无前的执着,不然这些年早被他们打击得连油瓶倒了都不会扶。

        我喜欢吃红豆沙的粽子。少年时在母亲的闺密家吃到不是红豆沙的,直接放下一口不碰,害得人家连夜给我包红豆沙馅粽子。这一段故事被念叨了二三十年,每每都以“你真是个难缠的货”开场。夫家里是习惯吃肉粽的,婆婆不会包,但每到端午时节就会买了材料请老姐妹们帮着包,反正每到端午总会有粽子准时送到。因为我和畅只喜欢吃红豆沙的,每年都会包了肉粽和红豆沙两种。从哪天起不排斥肉粽不知,从哪天起喜欢上了肉粽更不知,在我一次次伸手拿着自己包的肉粽而不去碰父母说很好吃的红蜜豆粽时,我惊讶的发现,我以为冗长的喜欢早已生了变化。

        生活大抵是这样的,过着过着就不再是原来的模样,身已远,心却还停在昨天,而不论过成什么样子都是真实的。这和那些剧本里的故事完全不同,没有框架亦不受制约,在岁月里移转得只剩下苍白的记忆,抑或是斑驳的画面,让人忧心起它是否曾经存在。今天走路时听到王菲的歌“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真理。

        问畅什么时候喜欢上吃肉粽的,畅说三四年级开始,原来已经有了十年之久。多买了粽叶存起来,等畅回家来想吃还可以包,估计第二次包能进步点了。
                                                                                                                                                           
我们这边的粽子都是四角粽,流程都一样,只是包的馅随意,只贴一个肉粽,其他自发联想。

远去的喜欢——肉粽 - 乐儿 - 乐儿小筑

所需材料:糯米600G,腿肉300G,香菇15朵,咸蛋黄15个,粽叶30片,生抽、五香粉、白糖少许(15个粽子的量)
操作流程:1.糯米洗净,清水浸泡4小时以上;腿肉切块和香菇一起放入生抽、白糖、五香粉腌制4小时以上
                    2.粽叶入加了盐的清水里煮沸10分钟,捞出来清水冲洗干净
                    3.粽叶浸在水里保持湿度,取两片相叠
                    4.泡好的糯米中拌入生抽;粽叶折成斗状
                    5.放少许糯米,压实
                    6.依次放入腿肉、香菇和咸蛋黄,压实
                    7.放入糯米与粽叶形成的斗平,左手用力压实
                    8.右手将竖起的粽叶紧紧的包住粽叶形成的斗,捏紧
                    9.左手将粽叶的末端捏住折叠,向下压紧,用棕绳绑紧
                        压力锅清水没过粽子表面,沸后30分钟即可
 
远去的喜欢——肉粽 - 乐儿 - 乐儿小筑
 
远去的喜欢——肉粽 - 乐儿 - 乐儿小筑
 
PS:1.咸粽子的糯米里一定要拌生抽或者蚝油等入味
          2.粽叶煮过浸水是防止开裂
          3.煮粽子时清水没过,粽子里的糯米才会绵软
  评论这张
 
阅读(389)|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