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近草原  

2016-10-14 12:27:05|  分类: 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DAY4:承德避暑山庄—内蒙阿鲁科尔沁旗天山镇  2016年9月21日午后  行程500公里

        午餐后上高速,加油、午睡,休息够了继续上路,司机专注开车,副驾驶位的我有诸多工作忙碌——倒水递零食切成小块的水果送到嘴边,经过路段的风光、历史、名人轶事查找并朗读,司机颈椎按摩腰间靠枕调整,加油记录、过路费记录、特殊事件记录、图片记录,美食查找,住宿查找,沿途停靠点确认。到达歇息处后,洗衣服,各种电子设备充电,导相片,整理行李,烧矿泉水......当全国人民体恤着我们的万里自驾只有一名司机时,殊不知副驾驶座上的那位默默承担着同样的重任。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越往北,云层越发低垂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这里的草已经被牧民们割过一茬,剩下的草根开始泛黄,小溪流在草原上勾勒出各色图案般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这里的鹰架看着像一张张笑脸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天高,风凉,气爽,广袤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不是假期,又非经济发达区域,一路上车辆罕见,出了河北界ETC没有联网不能使用,内蒙境内高速和国道我已经分不清,反正过一个县城就收一次费用,十到二十元不等,路况都不错。这一路上我们只见到两辆闽字头的车牌,一个是B一个是D,而我们的车牌也开始被人询问从哪来,每每听到来自福州都瞪大了眼睛,估计觉得我俩是疯子的人居多。最有意思是在山海关住宿,老板娘说跟她家老头拿我们车牌号归属地打赌她老头赢了。

DAY5:阿鲁科尔沁旗天山镇—阿尔山市  2016年9月23日  行程570公里

        我们在晨曦里出发,这里的草原尚不是一望无际的那种,还见得到远方,偶尔有丘陵,有杉树或是白杨,部分区域还种植了玉米和向日葵这样的农作物。种植户被称为一队二队,居住的是蓝色或是红色房顶的平房,散布在草原里,像极了瑞士小城。而以放牧为生的牧民也相对固定的生活在部落里,虽然住着蒙古包,但有一部分下半截已经是水泥结构的,冬天也不再流动了。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梦幻般。整条马路上只有我们,我披散着头发大口呼吸着难得的清新,开始了走走停停的节奏。
这五百多公里我们走了12个小时,在晚霞里到达的阿尔山市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这是在一个收费站旁,我们站到路边的护栏上拍的,第一次感觉到了草原的绸缎感,也发现到处都是格桑花,不仅限于西藏。福建也有,被称为大波斯菊,这样的发现生生将心中那份多年坚持的认知打了折。一路上看见养眼的就赶快停车,我在拍一处回来选片也没轮到出镜的地方时,一蹦一跳的跳到了小坑里扭到右脚,当时还有点小庆幸不是习惯性扭伤的左脚,可一小时后,右脚也照样淤青照样肿开来。后来坚决不让右脚受力,一拐一拐的到了阿尔山,受到无数路人的侧目。某人恨铁不成钢般瞪完了我,应该是顾及漫长旅途的和谐问题克制的保持了沉默。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夫说做一个草原上的动物其实也很好,每天在这些美好的的环境里吃吃喝喝,不受拘束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地面上的痕迹就是牧民收割完过冬牧草留下的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这一片是玉米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路过一户牧民家,她是经营卡丁车和骑马的,我们打马上山。好吧,准确点说是我们骑着马,她们牵着缰绳上山再下山。我右脚不能受力,上马时那个看起来娇小弱弱的女生简直是太过轻松的提了下我的腰,我就在马背上了,她这一出手着实让我佩服得紧。我的马今年四岁,有点儿小脾气,所以不敢让人放开来,一直是人牵着缰绳我骑在马背上。夫考虑到是唯一的司机自己安全的重要性,也只能扯着缰绳漫步没敢放开来跑。饶是这般,第二天,骑马该疼的地方没一处不疼。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从国道边一直到山顶,这一大片区域全是这人家的,她们家有几十头羊一百多头牛还有几十匹马。她们请我们到蒙古包里去喝奶茶,说这两年经济不好,挣得也少了,请放牧的羊倌月薪却没有降,要四五千一个月,这样下来一年收入才三五十万。好吧,我承认我俩当时就不矜持的让嘴巴张得可以放进野鸭蛋了。年纪跟我相仿的那位有俩女孩儿,在县城里也买了房,俩姑娘一个今年高考一个上初中。给我牵马的二十来岁,有一个女儿刚上小学。我问为什么不再要个男孩,她俩说男孩女孩不是都一样,生那么多孩子做什么。对不熟悉的民族会怀有一些顾虑,而这个民族在我接触之后发现到我们不曾到达的修养与文明,更难能可贵的是她们依然保有相当的质朴,让我们在自己早早竖起的防范之心面前惭愧不已。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路过的一个牧场,有河流有牛羊,有远山有绿地,一见便惊艳,于是开到人家门前问我们可不可以进去拍拍照片。主人家还没出来,一只硕大无比的看家狗就冲了出来,我第一次知道某人其实很怕狗,因为他非常速度的逃回来,上车关门关窗户那叫一个利落。主人呵住自己的狗,跟我们说可以进去,就是注意要把门关好,别让里面的牛羊跑出来。夫惊魂初定,犹豫着是不是要进去转悠。主人进屋后,那只大狗围着我们的车转了一圈,嘴里呜呜着回到家里院子的门口去了。我们把车倒到牧场的门口,只留下开门的缝隙,快速的打开门进入,我瘸着腿深一脚浅一脚的飞奔了一段距离方才敢拿出相机。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那刻风正宁静,阳光明媚,我俩在草地上漫步,一直走到这家人牧场的尽头,文字和图片无法将那个时段的看见忠实表述。总结本次行程最美风光时,夫说这里是第一个惊艳。那种世外桃源的幽静一下子就让人的心空无一物,忘记来处亦不记得归途,不想说话,只那么安静的坐在草地上,让自己融入其中,跟那些牛羊一样,抬头望天看云,低头涉过清凉的溪水嗅青草气息。公路上来往车辆发出的声响是遥远的背景音乐,潺潺的溪水声、牛羊偶尔的叫声、喜鹊飞过的啼声、风吹过的声响......倒近在耳边,不记得呆了多久,直到夫说该继续上路了,我们才恋恋不舍的离开牧场。想着要跟主人家道声谢谢,却在那头伫立的大狗面前丧失了勇气,只得按了几声喇叭以示告别。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山头开始有秋色出现
 
2016年一路向北——走进草原 - 乐儿 - 乐儿小筑
  
很佩服人家的文字,就一竖在中间,旁边几个圈圈,居然能表达这么多的音阶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