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成长——城南旧事  

2017-06-26 16:52:08|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印象中有同名电影的画面,小英子的大眼睛,疯子的长辫子,宋妈掀起衣襟擦泪的样子。书,却是三十年后才捧起来读。全书分为六个章节,第一节相当于序,其他是五个小故事。主人翁小英子想起了冬日里挂着铃铛的骆驼队,从而想起了自己在北京城南的童年,由此依了时间的顺序,将那些年里的所见所闻一一铺开,展现富有生活气息的老北京时光。

        《惠安馆》里人人避之不及的疯子,在小小的小英子眼里却是一个喜欢微笑的、失去自己女儿的母亲,她和疯子成了好朋友,用孩童独有的天真烂漫去治愈一颗想念女儿的心。直至她发现自己身边的玩伴妞儿就是疯子心心念叨着的女儿,她听任直觉将妞儿带到了疯子面前,原本应该是母女俩从此团聚的结局,却因为疯子带着妞儿雨夜去搭火车而双双遭遇不测。英子在一场大病之后醒来,世界已经不是她六岁时的模样了,这是英子懵懂中的第一个成长。

        《我们去看海》里的英子已经上了小学,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在新家附近的草丛中碰到收破烂的年轻男子,听他讲述他的弟弟如何聪明如何好学,他还要供着弟弟读书要供着飘洋过海去,小英子热情的教他背诵《我们去看海》这篇她最喜欢的课文,他俩成了好朋友。他言语里有一句“走到这一步,也是事非得已”,男子其实是个偷儿,操此业来供养弟弟。英子第一次清醒的意识到,成人的世界有着太多的无奈,而她正在被迫的长大。

        《兰姨娘》里的英子已不再是完全单纯的小丫头。她能读懂母亲哀怨的眼神,看明白父亲不自然的笑容后面是什么意味。她开始同情母亲,在一夜的泪落之后,小小的她竟然相当有心机的展开了种种设计,将父亲心动的兰姨娘推给了同样寄居家中的德先叔。难怪说大户人家的后院跟宫斗戏一般精彩,我们的小英子就这么不动声色的为母亲解除了一场情感危机。这时候的英子,已经不能用人小鬼大来形容了,她在快速的长大着。

        《驴打滚儿》讲的英子最爱的保姆宋妈的故事。宋妈撇下自己才数月的女儿到英子家来应征做了奶娘兼保姆,一边奶着英子的弟弟一边想念着自己的孩子,英子最喜欢听宋妈念叨,在她的叙述里小栓子和丫头子一年年跟着英子一块儿长大。故事的最终小栓子早就掉到河里淹死了,小丫头子在宋妈来英子家见工的那天就被她男人送了人。善良贤惠的传统型女子宋妈的离开,令小英子在一夜间又长大了许多,她变成了母亲的小帮手,真正的长姐。

        《爸爸的花儿落了 我也不再是小孩子》里的英子已经小学毕业,当她唱着毕业歌掉着泪,回想这些年来让她成长的每一个人对她说的话,突然就害怕了长大。她拿着毕业文凭冲回家要告诉父亲的时候,发现父亲最爱的红石榴花落了。她听到父亲已经去世的消息。看着一院子的弟弟妹妹,她说“我知道是什么事了,我就去医院”,她说“我从来没有这样的镇定,这样的安静”,她把文凭放入书桌的抽屉,心里想着”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

        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不可避免有着难以忘记的人和事,作者以小英子的视觉将那些年月的老北京故事娓娓道来。文字平和,隐约有着淡淡的伤感,是那种对时光一去不复返的怅然。作者笔下的人物,即便是偷儿、疯子,都有着独特的背面,或者说因了小英子的无邪,小英子的真心以对换得的真心换来的善意。小时候,我太外婆说过,我们想人家怎么对我们,就得我们先怎么样对人家。就是这样的。
成长——城南旧事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36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