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文青看吃喝——茶饭书  

2017-08-08 18:36:53|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一本文艺青年吃吃喝喝后记录下来的随笔,三分之二的篇幅说的是美食,三分之一说的是茶韵,文字自然、放松,心情恬静。盛夏酷暑中,泡一盏皇菊,剥好一碗冰镇葡萄,坐在畅畅的房间蹭着空调看着书,孩子在我眼前美食在我眼前,惬意十足。

        每一道美食都与作者有着或远或近的关系。远到传承千年的曹操白菜饼,近到日常生活中自家人喜好的腊八粥。作者会在第一个晚间把自己吃的菜肴悉数讲给家人听,能做的会演示出来,不能做的会叫外卖,若地域遥远,便会携了家人到那个城市里,择一小馆,坐下来慢慢享用。这样的境界已经不能说是好吃,完全是老饕。对美食的态度远远超越了热爱二字,是痴迷罢。

        我在潵汤这篇文字里追忆起在洛阳的早餐,16岁的畅畅闹的小脾气,让我们错过了白马寺错过了老集;清水咸鸭饭让我想起开平的广式煲仔饭,美味无边的柴火饭呀;豌豆馅儿就是老北京的豌豆黄,那年在颐和园的听骊馆里吃过,非常细腻;张家界遇见香椿,小导游爬树上为我们去摘了加菜,是跟鸡蛋一块儿炒的,最好吃的香椿;扬州吃的淮安菜代表作狮子头,用的是鱼肉,煲在汤里,鲜美异常,畅却是不喜欢;茅根,我们这代人小时候都挖过,在小溪水里洗洗里直接开动,那清甜尤在舌尖;小清新萝卜干,是小城里拌粉干拌粗面必须的配搭,我们向来是以萝卜干的口感来定义小馆子的正宗与否;腊八粥每年腊八都会熬,有一年心血来潮去外面吃,喝海鲜的,半路上闪到了脚踝,肿了好几天......在作者的文字里,牵扯出我与他笔下美食的种种相遇,勾起的不止是回忆,还有那些年的味道,那时的情感。

        后两章是茶,作者是个好茶之人,无茶不欢者。这个我涉及得极少,只能分清普洱茶、茉莉花茶、红茶、绿茶,至于具体是哪个品种的,那是完全不得要领,学了就忘,忘了也不会想学。跟茶沾边的大约是夏天喝的凉茶了,白菊皇菊金银花,时常是买了一大包放那,到天气凉了发现还有一多半,搁着,转年夏天早有了异味,扔了,再补,周而复始,若不是出于度夏的考量,怕也是碰都不会碰的。

        美中不足的是整部书的文字配图不够清晰,相片拍摄的角度也寻常到半点都不诱人的地步,这是遗憾。我最初开始贴美食时,也想过每篇只写与这道美食相关的文字,后来发现美食太多,与它相关的感想太少,写了没几篇就变成现在这般文字与美食分开的样子,说到底,倒是我的不够用心了。由是,愈发佩服作者的坚持。

文青看吃喝——茶饭书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40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