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儿小筑

心情交由指尖,漫无边际地游弋......

 
 
 

日志

 
 

初识大家——雅舍遗珠  

2018-03-15 11:01:35|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我的认知里,文学大家就跟影视作品里的人物一样,有好有坏,这里的好与坏并不是对其文字的喜好而分类,而是长期以来接受的宣传或者说是教育中所得来的结果。偶然读了梁实秋的《雅舍遗珠》,发现数十年来因为中学那篇课文对这位大家确实存了偏见。
        散文集被命名为遗珠,是因为梁先生发表的作品众多,散落在各处,文字内容涉及颇多,既有柴米油盐又有风花雪月。这些文字一如梁先生的坚持“文学没有阶级性”,相当的随心随意,更多时候是一种纯粹的记录,内容上来说时间跨度相当大,从一介翩翩书生到耋耄之年所创作的都有。遣词造句看着漫不经心一派朴实无华,却又在字里行间透着沉稳与幽默,偶尔还带着些俏皮。个别篇幅用了小段的文言文,读起来毫无生涩之感,反倒有着几分诙谐。
        开章就是柴米,第一篇是《钱的教育》,先生忆及儿时得到扑满往里存钱,由此开始知晓钱事。第二篇相跟着的题目直接是《钱》,坦荡荡的表达了先生对钱的态度与观点,大约与他生于殷实人家相关,一生不曾受过太多金钱的苦楚,又因为其父的开明教育,养成了他温厚平实的性格。当然,先生也有对新生事物排斥的时候,比如信用卡,他觉得这是在举债,更担心一旦遗失或被仿造而引起麻烦。有趣的是,先生居然不会打麻将,年轻时在美国被当地人扯着边看麻将的说明书边打麻将,熬了一个通宵,说是此生再不做这样的事了,于是,国技少了一个人的传承。
        第二章是关于鸡犬的,重点是他养的猫,他的白马王子和黑猫公主,他的小花,还有那些流浪的时不时到他庭前来的猫。他说有人问他为什么爱猫,他一时答不上来。后来想了,觉得“喜爱一件事物,往往不是先有一套理由,然后去爱,即使不是没有理由,也往往是不自觉其理由之所在”,这便是性情中人的直白了,所以他71岁丧偶后遇见比自己女儿还小四岁的明星韩菁清一见钟情,会每天一封情书去追得美人归。在那么多的文学大家中,梁先生的两段婚姻与爱情都同在,已是难得。
        第三章是一些游记类的文字,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三十年后重游美国,在尼亚加拉瀑布前想起了闻一多。不论他之前与谁笔诛文伐,也不论他与对方的政治观点如何不同,他始终视对方是自己的好友。闻一多作古数十年他仍心怀惦记,毫不留情的批评冰心的文字却与冰心做了一世好友,甚至花了八年时间吵架的鲁迅,在他的文字提及里,都只有满满的想念。对事不对人,这是真正的大家。
        第四章比较散,有花木有他最爱的清华,还有关于赛珍珠与徐志摩的小道。梁先生很客观的描述了自己认识的两位,他不屑二人的绯闻起源于国外,觉得是赛珍珠言语间失格才渲染至此,先生说“宁可疑其无,不必信其有”。这倒也是大家的风范,对于自己不能确定的事情如实表述,他与徐志摩在新月社时就已相识,虽然朋友已作古多年,虽然对徐志摩的婚恋颇有看法,先生仍是力挺,完全一副内外有别亲疏不同的架式。
        第五章和六章更散些,内容更杂,一些文字像是自己闲坐在窗前信手写下的,风格上更加放松,言语间的风趣很有感染力。特别是《记诗人西湖养病》,将诗人的矫情在轻描淡写间呈现到我们眼前,也将先生那份逗趣之心暴露无遗。《火》则将国人喜欢看热闹的种种情态一一展现,最让人忍俊不禁的是末尾那句“观众渐渐散了,像是戏园子刚散戏”。
        虽然迟到了数十年,但终于读到了这位大家的文字,也算是一份庆幸。
2018-1-17

初识大家——雅舍遗珠 - 乐儿 - 乐儿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